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安吉:多措并举力促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8日15:2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目前,全县规模茶园面积达20.06万亩,加工能力2万斤以上的企业新增了22家;2021年,白茶年产值超32亿元,带动全县农民人均增收8800元,实现旅游收入13.52亿元,带动周边农产品销售5000万元。”近日,湖州安吉县农业农村局茶叶站站长张亚雄自豪地说。

安吉县溪龙乡万亩茶园基地。安吉县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白茶产业一直以来都是安吉的特色优势产业,随着产业发展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安吉县委从政治高度直面“特色效益农业发展不足,白茶产业加工集约化程度低,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品牌化营销格局尚未全面形成”等问题,成立安吉白茶产业发展工作专班,从源头推动白茶产业转型升级。

该县通过百强企业培育、大数据体系建设、产业规范制定等举措,提升龙头企业带农户品牌化营销成效,促使白茶品牌价值不断跃升。当地建成了集“指挥、调度、服务、展示、信息发布”等功能五位一体的数字化公共服务中心,精准确定1.7万户茶农的茶园位置,为每户茶农建立独立的电子账户,茶农凭“码”交易,消费者扫“码”追溯,管理者凭“码”监管,形成安吉白茶可视、可控、可追溯的全程全域管理格局。安吉白茶成为全省首个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三重认可和保护的茶叶品牌。2022年,安吉白茶品牌价值从45.17亿元提升至48.45亿元,公用品牌价值提升7.26%。

工作人员在孝源街道皈山场村茶园实地查看白茶增收情况。安吉县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近年来,安吉县先后制定并发布《地理标志产品安吉白茶》国家标准、《安吉白茶自动化加工成套设备》省级团体标准、《安吉白茶绿色原料生产操作规程》县级地方标准,启动安吉白茶连续化加工生产线建设。截至目前,安吉已建成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园1个,省级标准园6个,并获评全国首批“全国茶叶标准化示范县”。

接下来,安吉县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战略部署,进一步巩固发展成果,推动白茶产业体系化、品牌化发展,并以此为示范样板,拓宽效益农业发展面上跟进,助力高质量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周易)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