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湖州安吉召开“绿色共富”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新闻通气会

2022年08月25日20:0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湖州8月25日电 (叶宾得)今天,湖州市安吉县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通报了《共同富裕·电力先行 “绿色共富”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专项履责报告》,详细介绍了安吉推进“绿色共富”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服务乡村绿色发展等情况。

新闻通气会现场。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供图

2022年以来,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立足安吉的绿色底色和生态特色,制定了《“绿色共富”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方案》,以“获得电力”缩小城乡差距为发力点,打造绿色用能低碳发展、共同富裕均衡服务、新时代乡村数智电网三个示范样板。

能否获得和城市居民同样的电力服务,一直是农村百姓关注的重点。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刘一民表示,自安吉在2019年成功创建全国新时代乡村电气化示范县以来,该公司一直在完善、探索如何服务好未来乡村“城里乡村一样美、居民农民一起富”,努力做到共同富裕电力先行。

“针对农村用户居住分散、路途遥远,相比城区,前往处理用电故障效率低、耗时长的普遍情况,我们致力于打造‘同质、同时’的供电均衡服务,建设‘供电所—电力驿站—村便民服务点’柔性供电服务网络,合理设置抢修点,实现了169个行政村抢修到达时限45分钟,覆盖率100%。”刘一民介绍。此外,该公司还积极推动政府将乡村表后服务、电力业务代办纳入村集体购买服务事项,将电力服务送进村民“电灯头”。

在优化农村供电服务的同时,该公司也不断推进共富清廉建设。2022年,该公司成立了“绿色共富”协同监督工作小组,在内部监督中,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大力开展基层监督“三定三讲”,在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在外部监督中,聘请红船监督员定点驻村,“点对点”监督村民用电需求、供电服务等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

“碳魔方”能源控制系统。人民网 叶宾得摄

在绿色低碳用能方面,该公司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在安吉余村投运全国首个未来乡村绿电服务中心,通过自主研发的“碳魔方”能源控制系统,使得源网荷储充各要素协同运行,实现了整体建筑“零碳”运行;投运国内首个全环保绿色配电台区,助力产业绿色转型;开展家居企业注塑技改、推动乡村企业安装屋顶光伏,助力企业绿色低碳生产经营,实现降本增效……截至目前,该公司实现县域清洁能源占比提升10%以上,推动重点企业节能5000万千瓦时,新增各类充电桩1000台以上、推动电动汽车充电量提升50%以上。

在打造数智电网方面,该公司构建了“1+8+N”的“数智化”运营管理体系,并结合安吉发展特色和电网建设现状,试点打造高可靠、高承载、高自愈、高弹性的新型电力系统应用场景,目前已创建12个新时代乡村电气化示范村,实现数智化供电所全覆盖,乡村电网配电自动化有效覆盖率100%。

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杨勇胜表示,今后,该公司将继续以“绿色、低碳、共富”为出发点,全力推进安吉县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持续打造履责亮点,在加速城乡融合、守护绿水青山、深化数字化改革等方面贡献力量,助推安吉县经济、环境和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