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乡村人才打造统一资源平台

九省(市)农创客“抱团”发展奔共富

胡月华、李晓乐、方祺
2022年11月20日09:0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日,2022乡村人才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大会在杭州建德召开。150余名来自国内外乡村振兴领域的专家、乡村人才代表参会,共同聚焦“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题,持续探索乡村人才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典型经验。

大会开幕现场,来自天津、吉林、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海南、青海和浙江的优秀农创客代表,以“云上+线下”的方式携手成立“九省(市)农创客发展联盟”。

据浙江省农创客发展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农创客发展联盟是由农技专家、涉农高校、科研机构、创投机构等积极参与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主要是为了打造统一资源平台,集合各方力量服务农创客,辐射带动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投身农业农村领域创业创新,帮助农创客群体不断发展壮大。

农创客,起点在农,重点在创。近年来,浙江省着力构建乡村人才成长环境,积极探索乡村人才培育模式,通过建立省农创客发展联合会,以资源互动、人才流动、互学互比,点燃乡村“双创”热潮。截至目前,浙江全省乡村人才队伍已突破200万人。

在本次大会上,围绕如何充分利用优秀乡村人才带动小农户投入到现代农业发展体系,四川德阳和浙江建德均围绕各自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做了典型发言。同时,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院与建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建德草莓产业提升科技服务战略合作等6个重大农业科技人才项目,在大会上现场签约。

另据了解,建德市政府与国际人才科创发展集团共建的“国际农业合作交流基地”也在大会召开期间揭牌。中国水稻研究所等8家机构率先发布了“稻米提质增效”“未来农场数字化应用及展望”等科技成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