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高精尖,发展绿色经济

绍兴嵊州:好项目也得先跨过绿色门槛

阮帅、陈荣、蒋幸
2022年11月20日09:54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近日,绍兴嵊州经济开发区某电池有限公司占地56万平方米的厂区里,每晚灯火通明忙着生产,成为一道亮丽新夜景。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130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200亿元,是嵊州有史以来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产业项目。

嵊州主动“解题”——聚焦“高精尖”,坚持绿色发展。今年1至9月,嵊州全市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165.76亿元,同比增长22.2%。

“在洽谈项目时,我们不是‘照单全收’。”嵊州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嵊州设置了准入“门槛”,加强审批核验。今年年初,有一家建材企业前来洽谈项目,虽然预期产值和税收都较高,但考虑到该项目能耗较高,最终没有引进。即使项目成功“过关”,当地也会加强日常监管,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和环境风险可防可控。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难免出现一些“掉队”的企业。“这些企业往往技术落后、设备陈旧,抑制着工业经济的创新发展,也可能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嵊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已累计关闭退出企业1501家,兼并重组23家,规范提升696家。

此外,嵊州同步开展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推进“六小行业”整治,并通过“美丽嵊州实践日”活动等方式,守护绿水青山,为经济社会发展擦亮生态底色。

通过这些行动,嵊州发出发展绿色经济的信号,促使企业规范经营、创新创业、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意愿不断增强。7家电镀企业关停,取而代之的是1家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新型节能环保电镀企业;6家造纸及配套企业整体拆除,盘活62亩土地后,一个年产20万吨的白板纸项目崭新出炉,能耗大幅降低……不少企业通过抱团提升,重新站稳脚跟,有效促进行业的转型发展。

摆脱“枷锁”后,轻装上阵的嵊州跑出了加速度。据统计,今年1至9月,嵊州规上工业产值444.39亿元,同比增长15.3%;累计工业用电增速达7.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0.7%,均居绍兴市第一;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连续7个月居绍兴市第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