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人文为魂常塑古城新颜

2022年11月04日09: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重修的阳明故居、王阳明纪念馆、阳明广场在绍兴正式对外开放,标志着绍兴古城内“一城一桥三故里”风貌提升又有了实质性进展。绍兴市全面开展古城保护更新工程及文化设施提升行动,走出了一条人文为魂、生态塑韵的城市发展之路。

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但长期以来,绍兴对古城这座“文化富矿”发掘不够系统、研究不够深入、传承弘扬不够全面,文化区域影响力和对外辐射力与名都名城定位存在差距。2018年,绍兴对文化古城的保护开启了加速度。

绍兴市委统筹谋划强化绍兴古城的保护、利用、管理和监督检查。2019年1月1日,《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出台,绍兴将每年7月15日定为古城保护日,以立法手段破解难题,为古城保护利用工作提供法律保障,构建起“一部法规、一个机构、一项基金、一张清单”的保护利用管理体系。

绍兴市委市政府强化统筹安排,每年从三区土地出让金中提取3%至5%作为绍兴古城更新、建设资金,深化古城规划编制,围绕古城“一环、八片”创新文商旅开发运作模式,2019—2022年实施重点文旅项目近100个,总投资近千亿元,建成兰亭文化旅游度假区等重大文旅平台以及名人馆、徐渭艺术馆等文旅项目,绍兴获评全国首批研学游目的地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绍兴市纪委市监委以廉洁文化建设为着力点,“五廉并举”打出廉洁文化建设“组合拳”,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2019年初,绍兴市纪委市监委利用闲置办公用房改造建成“绍兴清廉馆”,清廉馆以“清白廉洁,润泽廉政”为主题,以绍兴清廉文化的历史演进为主线,展现了古今绍兴清廉的历史和清廉绍兴的生动实践。如今,绍兴清廉馆已成为浙江省首个地级市廉洁文化展示阵地,开放两年多来,接待了1500批次近8万人次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学习者。同时,绍兴市纪委监委督促绍兴市文旅集团发挥清廉资源优势,在古城内开辟了清廉公交和清风廉旅专线,常态化讲授特色党课,累计接待听众游客数万人。

2021年,绍兴成功入选“东亚文化之都”。为保护发展好“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绍兴将坚持人文为魂,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文化绍兴建设,努力创造绍兴文化新的高峰,以文化先行、精神富有,为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注入强大动力。(图雅)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