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慈城:在江南小镇寻找“戏梦”春秋

2022年11月21日14:5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1月19日,宁波慈城十二时辰系列活动之“慈城有戏”暨慈城第一届生活戏曲节拉开帷幕。

第一届生活戏曲节正式启幕。慈城镇供图

这是一场以整座古县城为背景的大戏:评弹《西厢记》、越剧《十八相送》、川剧变脸、宁波滩簧《三番十二郎》等四大派系戏曲走街,唱念做打,好不热闹;扑面而来的古式马面裙巡游,裙门摇曳、裙腰皎洁,绘制着吉祥寓意和精致纹路的裙摆,让人不自觉地凑近细赏。

在古城街头,隐约的“咿呀”戏腔飘荡在暖阳余晖间,与青石街巷相映成辉。无论是老城的居民,还是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都纷纷走上街头,一同体验“戏中人”的独特感受。“都说慈城很有戏曲基因,这次真的感受到了,一会儿我们一家还准备去周信芳戏剧艺术馆逛逛。”携家带口来慈城过周末的市民章先生说。

戏曲和特色古建筑做“乘法”,让戏曲重回街头。慈城镇供图

从七夕的提灯夜游,到中秋的天上人间,再到10月侠义的江湖气概,慈城十二时辰系列活动以古城为画卷,不断掀起文化波澜。此次“慈城有戏”系列活动将戏曲和特色古建筑做了“乘法”,让戏曲重回街头,依托景区流量,推动戏剧适应现代市场需求,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戏剧文化、体验戏曲艺术。此次活动还打破了传统剧场表演空间的制约,让观众可以零距离观看戏曲演出,汇聚人气,为慈城古建筑“活化”注入文化灵魂,盘活街区“留白”空间,实现效益“相乘”。

经典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据悉,慈城将坚定传承与创新双线并行、互相融合的道路,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传统文化传承中来。(卓璇、任涵潇)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