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通产业链“堵点” 解决企业“难点”

宁波江北全力以赴助企“开门红”

2022年02月11日11:4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有你们‘做媒’,我们两家公司算是一拍即合,很有信心冲刺今年的‘开门红’。”日前,当再次见到宁波江北区人才部门的助企服务团队时,宁波一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该公司是一家人才科技企业,在定制解决方案、推动“机器换人”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在稳步发展的同时,该企业对上下游产业链合作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需求,但苦于渠道有限,一直未能找到与之相匹配的企业。

  2022年1月,宁波市区两级人才部门走访调研该公司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人才部门干部仔细记录下该企业的“择偶需求”,随即运用大数据在宁波全市范围内开展搜索对接,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就为其精准“匹配”到宁波某传动技术有限公司。一番了解后,两家公司感觉都不错,很快便达成了合作。

宁波市区两级人才部门走访调研企业。江北组织部供图

  近年来,江北区坚持人才引领发展,谋划全域化人才发展大格局、纳才聚智大平台、近悦远来大生态,为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装上“智慧大脑”。

  聚焦企业需求量最多最广的基础人才,江北区在宁波全市率先推出“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政策,深入实施企业技能人才工作津贴机制,率先开展企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截至目前,江北区累计建成博士后工作站21家、高校毕业生就业实践基地105家,2021年全年新增青年大学生1.7万余人。

  此外,江北区以推动特色产业人才向重点产业集聚为引领,出台区域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及科技服务业、高端专业服务业、港航服务业等系列扶持政策,优化升级“北岸精英”计划,并在宁波率先实施数字经济和港航服务业专项引才计划,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融合发展,为企业在江北区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据统计,江北区人才总量已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财政科技资金投入实现翻番增长,在宁波首创科技金融政银合作模式、科研保等为人才科技企业保驾护航,区域创新指数跃居宁波第一。“我们还会不断完善要素全链保障,为区域可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人才、资金等支撑,为全区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顺利实现‘开门红’发挥关键的带动支撑作用。”江北区人才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们要用更优的服务,让更多的人才选择江北、留在江北,让更多的项目落地生根,让更多的企业根深叶茂,让更多的产业茁壮成长。”(卓璇、刘晓飞)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