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进“青·廉小镇”2.0版建设

宁波江北:“青·廉第一课”开课

2021年09月30日08:5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聆听开学第一课、发布“青·廉小镇共享菜单”、发布“青·廉观察员”宣传招募倡议……9月29日下午,首届“青·廉第一课”活动在宁波市江北区青廉小镇拉开序幕。40名宁波大学阳明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代表以青春之名,共赴这场来自江北区纪委区监委和宁波大学纪委共同发出的清廉之约。

  当天下午,学生们详细了解了小镇的地理人文及清廉创建相关情况,实地感受了“青·廉小镇”1.0版建设成果。随后,“青·廉第一课”在小镇客厅开启。围绕“开学第一课 共筑清廉初心”主题,江北区纪委副书记江渊率先授课,他引经据典,同时剖析大量鲜活的警示教育案例,对校园里的廉洁文化进行了生动的阐释。

  此外,“青·廉小镇”还发布了“青·廉小镇共享菜单”,在进一步优化提升现有活动基地、建立师资库和课程库的基础上,建立“点单式”教育活动模式,涉及思政教育、创业指导、政策法规、职业技能等多项课程内容。当天的活动中,学生代表还喊出了自己的清廉宣言,并赴位于宁波江北慈城的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清风园,开展了一次廉政教育基地专题学习活动。

  “青·廉小镇”的前身为宁波大学东门商贸街,这里聚集着青年众创空间、商贸街区、青年文化产业中心等。去年,江北区纪委监委找准清廉文化与学校、企业的结合点,与宁波大学携手共建组织云,在宁波孔浦街道成功孕育“青·廉小镇”。一年来,小镇通过开展“清廉文创大赛”“五四清廉宣言快闪”“清廉毕业季”等活动,总体服务青年群体达6万人次以上。

  “今年,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努力打造‘青·廉小镇’2.0版,从‘一校一镇’向‘一核多边’延伸,推动小镇与更多高校联动。同时,有针对性地打造小镇‘清廉文化十景’,深化清廉文化内涵,塑造清廉主题网红打卡点。”江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卓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