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遂昌着力打造新时代汤显祖文化创新高地

雷晓云
2021年09月02日08:16 | 来源:遂昌新闻
小字号

  8月31日上午,浙江省委高规格召开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需要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量和功能,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构建起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近年来,依托汤显祖世界文化名人、《牡丹亭》世界名著、昆曲世界文化遗产三大世界文化品牌,丽水遂昌坚定自信,以文化引领发展的高度自觉,不断挖掘汤显祖文化内涵,着力打造新时代汤显祖文化创新高地。

  彰显汤公文化底蕴

  距离遂昌中心县城1公里外,高楼叠起的古院新城内,汤显祖大剧院气势恢宏,自2018年落成以来,已连续举办了汤公音乐节等众多文化活动。

  包括大剧院在内,总规划面积2.99平方公里,总投资约46亿元的汤显祖戏曲小镇,是浙江省政府公布的第三批创建类省级特色小镇,也是省“十大瓯江诗路主题文旅项目”之一。

  遂昌缘何建起这样一座小镇?

  这其中的渊源,可追溯到400年前。明万历二十一年到万历二十六年,明代著名的文学家、戏剧家汤显祖任遂昌知县,主政5年间,他兴学重教,奖掖农桑,清廉正直,勤政惠民,还汲取灵感,创作了传世名著《牡丹亭》。

  近年来,遂昌县委、县政府结合县域发展实际,通过深化优秀文化传承、促进国际人文交流、聚焦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举措,传承、发扬和提升汤显祖文化,推动县域自觉走向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沿着县城北街一路前行,在一处古朴典雅的木结构牌坊前停下脚步,稍往里走,耳畔便能响起“临川四梦”熟悉的曲调,落于此处的汤显祖纪念馆就是当地传播和推广汤显祖文化的中心和基地。

  长期以来,结合遗迹修葺、民间艺术、学术研究等活动,遂昌不断挖掘、研究和弘扬汤显祖文化内涵,将其做精做深。2008年,“遂昌昆曲十番”被文化部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班春劝农”正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遂昌县汤显祖文化发展规划》《汤显祖文化深度开发实施方案》为指引,遂昌坚持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任接着一任做,先后与江西省临川区等地开展汤显祖文化交流合作,与浙江大学等院校开展县校合作,同时加强与浙江昆剧团、浙江越剧团等专业剧团及影视公司合作,全力打造汤显祖文化第一县域品牌。

  为了厚植文学根脉、赓续文化基因,遂昌还成立中国戏曲学会汤显祖研究分会并驻会遂昌,设立遂昌汤显祖研究中心,建立汤显祖纪念馆、昆曲十番传承学校等,营造“满城竞唱《牡丹亭》”的汤显祖文化传承氛围。截至2020年底,遂昌从事汤显祖文化研究、昆曲传播人员已超3000人。

  促进国际人文交流

  历史充满机缘巧合。在汤显祖创作《牡丹亭》的同一时期,千里之外的英国斯特拉夫德小镇,剧作家莎士比亚正忙于创作他的“四大悲剧”,播下了与遂昌的缘分种子。后人发现,两位戏剧家于同年逝世,又同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百位历史文化名人。

  正是这因缘际会,打开了遂昌与斯特拉夫德文化交流的大门。自2009年开启文化交流合作以来,英国代表团曾4次回访遂昌,遂昌县代表团也先后8次赴英交流,并组织浙江昆剧团在斯特拉夫德市、考文垂市上演折子戏、昆剧《牡丹亭》全本,当地观众好评如潮。同时,开设中英文对照的“汤显祖—莎士比亚文化交流合作网”,持续保持与斯特拉夫德莎士比亚基金会、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沟通联系。截至2020年底,中英双方来往邮件信函达300多件。

  眼下,两位同时代的戏剧大家又在戏曲小镇“对话”。关雎文化园分东西方两大板块,以东西方爱情情景体验的方式,对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作品中的爱情文化进行展示、碰撞、交流,将成为遂昌全域旅游集散中心、中英文化交流平台、康养旅游度假基地、非遗活态传承展示基地、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工程。

  以汤莎文化为桥梁,以原创音乐为媒介,以民俗活动为载体,遂昌不断促进国际人文交流。2018年以来,遂昌连续举办两届“汤公音乐节”,陈其钢、陈雷激等中外知名音乐大师,以及来自法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180多位音乐大咖、优秀年轻演奏家齐聚遂昌,不仅奏响中西文化交融的华美乐章,还激发了创作灵感,先后发布了《遂昌赋》《沂水春风》原创音乐作品。

  每年春耕时节,遂昌还邀请法国、加拿大、波兰国际友人以及“玩美游学”留学生上千余人,体验传统农耕文化,即根据《牡丹亭》记载,及参照史志、地方县志复原汤显祖在遂昌担任县令期间创立的“班春劝农”仪式。截至今年,遂昌已累计举办九届“班春劝农”典礼,吸引现场观礼游客两万余人。

  激发县域发展动能

  眼下,位于关雎文化园内的特色街区已完成8500平方米的商铺招商,青年创业中心、汉服馆、百家姓、中式甜点铺等在紧锣密鼓地实施商铺装修工程,并将于近期举办开街仪式。

  聚焦戏曲主题,遂昌通过丰富小镇业态,加快汤显祖戏曲小镇建设。当前,戏曲小镇东方版块基本建设完成,已入驻省级民间艺术家、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等高端人才15人,开设黑陶、书画等大师工作室5个,与中国戏曲学会、省婺剧团、省昆剧团等25家文化艺术团体开展合作。同时,小镇范围内已集聚企业41家,其中历史经典关联企业17家,开发包括昆曲茶艺、大型剧目平昌遗爱等历史经典文创项目11项,去年实现税收2330万元。

  以汤显祖和《牡丹亭》等文化为背景,遂昌将人文景观和自然山水等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全面推进和发展遂昌文化旅游产业,使之成为遂昌第三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秋佳节临近,一款包装极具文化特色的“汤公月饼”深受市场青睐。瞄准市场导向,遂昌积极开发文创产品,激发县域发展动能。

  除了“汤公菜系”“汤公酒”“牡丹亭青瓷杯”“牡丹亭竹炭包”等与汤显祖文化相关的旅游商品外,遂昌还鼓励餐饮主体与文化民俗相融合,将汤显祖文化、昆曲文化融入经营理念中。如“厨娘”系列结合昆曲打造食宿茶戏“四合一”经营模式,“汤公”系列活用汤显祖诗词打造汤公文化主题餐厅。2021年“五一”期间,仅“厨娘”系列、“风炉记忆”系列“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美食体验店接待3.2万余人用餐。

  如今,金矿、神龙谷、千佛山、南尖岩等国家4A级景区更是借势发力,顺势推出汤显祖山水诗词之旅、《牡丹亭》文化之旅、汤显祖研学体验线路等20余种汤显祖主题游。2021年“五一”假期,遂昌累计接待游客9.1万人次,同口径比2019年增长149.2%,实现旅游收入1843.3万元,同口径比2019年增长166.6%。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