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这处遗址的发掘 将台州三门的文化史提早至6000年前

陈玲玲
2022年11月21日21:22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近日,台州市三门县举行了上蔡新石器遗址考古成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该遗址的阶段性考古发掘成果。遗址年代最早为河姆渡文化晚期,距今约6000年。

上蔡新石器遗址。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0年4月,三门县博物馆邀请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对亭旁溪流域部分地区进行文物调查,在靠近三门县亭旁镇上蔡村桥头的山坡上发现大量新石器时代的石器和陶片,初步确定应该为新石器时代的人类活动遗址,有着非常重要的考古发掘价值。2020年11月,三门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上蔡新石器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发掘成果表明上蔡遗址发现了距今4000年和6000年两个阶段的新石器遗存,以河姆渡文化晚期遗存为主体,为三门县的史前文化找到了源头。“此次考古挖掘出土了陶器、石器、玉器,以纹饰类型丰富的残釜陶片最具特色,显示了上蔡遗址鲜明的地域特色。另有少量玉钺、玉玦、玉管等,表明上蔡遗址具有一定的等级。”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博士孙瀚龙介绍。

上蔡遗址发现的新石器遗存。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三门县发现和发掘的第一处史前遗址,上蔡遗址的发掘将三门的文化史提早至6000年以前,遗址中发现了相当于河姆渡文化晚期的遗存,显示了十分鲜明的地方文化特色,具有打造上蔡文化金名片的可能性。同时,它是台州地区文化史的新源头,也是研究中国东南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中晚期人类活动和历史演变的重要遗址。

接下来,三门县政府将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携手,全面排摸三门县的考古遗址,以科学方式实证三门县的历史,厘清三门县的历史文化脉络,大力推行文旅融合,让文物活起来,打造三门县特色的文化名片,有效提升文化归属和文化自信,为进一步传承历史文明、增创发展优势、建设中国鲜甜港城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