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做活文旅消费 做强文旅产业

台州文旅系统全力打好纾困帮扶组合拳

叶晨阳
2022年10月12日09:01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国庆期间,台州温岭市石塘半岛景区人山人海。“我们店的住宿几乎天天爆满,营业收入水平也恢复到疫情前的八九成。”民宿店主李青说,政府发放的消费券有力促进了景区旅游市场回暖。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等给文旅企业带来的持续冲击,台州市文旅系统积极行动、靠前发力,全力以赴打好纾困帮扶组合拳,在精准实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把促复苏与增后劲结合起来,制定强有力的激励政策和综合举措,为当地文旅企业纾困解难。

“截至目前,全市文旅部门合计发放旅游消费券2590万元,直接惠及177家旅行社、103家旅游景区、65家民宿和32家星级饭店,椒黄路三区导游回岗300多人。”台州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於云国说。

为减轻文旅企业负担,增强发展活力,台州市文广旅体局积极做好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与缓缴工作,全市旅行社服务质量保证金累计退款3302万元、缓缴120万元,愿退尽退率达100%。

不久前,由台州市文广旅体局牵头组织开展的台州文旅稳进提质政银企对接活动举行。通过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为该市文旅行业市场主体提供专项授信额度40亿元,为3200余家旅游业市场主体提供贷款支持21.5亿元。目前,新一批旅游银行验收工作正在开展,台州市文旅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财政贴息工作也在进行,持续为台州市文旅企业赋能。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发挥旅游银行的带动引领作用,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大对旅游市场主体的贷款投入,合理降低文旅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主动让利受疫情影响的困难文旅企业。”於云国表示。

眼下,台州市文旅部门还持续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旅行社壮大发展、加快转型升级。譬如,对评为年度国家级、省级的百强旅行社,分别给予50万元、10万元奖励。对新评的五星、四星、三星级旅游饭店,分别给予50万元、10万元和5万元奖励。

项目是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细胞”和“基石”。今年以来,台州市文旅系统把抓有效投资作为稳发展的“压舱石”,千方百计推动相关项目加快建设。目前,该市在建文旅项目279个,其中新开工项目79个,总投资183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870亿元,今年实际完成投资184.25亿元,投资完成率85.8%。其中,总投资30亿元的方特·狂野大陆实现正式开园,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成功创成国家5A级景区,“台州1号公路”滨海风景道列入首批浙江省文旅融合试点项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