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合肥:都市圈环线稳步建设,“两环十三射”高速路网现雏形

胡雨松
2022年11月22日08:3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日前,合肥绕城高速公路双凤出入口互通立交工程又传来好消息。11月7日,随着最后一阶段钢箱梁落位,双凤互通顺利完成合龙,实现全面贯通。合肥绕城高速公路双凤出入口互通立交工程位于长丰县,G4001绕城高速与淮南北路交叉处,目前整体工程进度已超过80%,预计2023年“五一”前具备开通运营条件。项目建成后,可有效缓解项目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改善城市北部出行条件。

合肥市轨道交通建设稳步推进。杨忠铭摄

合肥市轨道交通建设稳步推进。杨忠铭摄

作为合肥市环城交通大动脉,G4001绕城高速承担了市民日常出行和沟通周边多条高速、国省道的重要任务。为缓解绕城高速通行压力,合肥市同步推进了11项高速互通新改建工程,在城市北部,双凤互通工程预计年内可顺利完工,文忠路互通施工图设计及桥头集路互通初步设计文件也已顺利通过专家审查,这标志着两处互通项目从规划设计向开工建设迈进了重要一步。

两年来,随着“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深入实施,合肥市高速公路建设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合肥作为综合枢纽辐射能力不断提升。目前,G9912合肥都市圈环线正在稳步建设中,东环(明巢高速)年底开通,北环(滁合周高速)全面开建,西环(淮桐高速)年底开工,南环(和襄高速)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合肥市“两环十三射”高速公路网已初现雏形。

合肥与六安之间的第二条快速通道——S329合六南通道。合肥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合肥与六安之间的第二条快速通道——S329合六南通道。合肥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合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要求“交通人”要充分认识加快现代交通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合肥市围绕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工作,以建设多层次一体化枢纽总目标,聚力“强网络、强枢纽、强示范”,加快合肥高质量发展贡献交通力量,为交通强国试点建设提供“合肥样板”。

10月27日凌晨,一架目的地为美国亨茨维尔的波音747货机,搭载着53吨货物从合肥新桥国际机场起飞,标志着合肥-亨茨维尔全货运航线开通。这是继10月24日开通“合肥-阿姆斯特丹”国际货运航线后,合肥航空口岸一周内开通的第二条国际货运航线。

两年来,合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建设初见成效,新桥机场改扩建工程、机场综合交通中心、轨道交通S1线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2021年以来新开通国际货运航线7条,合肥新桥机场在长三角区域航空国际竞争力实现有效提升。

江淮运河首座集装箱码头——合肥派河国际综合物流园港区一期建成。合肥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江淮运河首座集装箱码头——合肥派河国际综合物流园港区一期建成。合肥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不仅如此,合肥在国际陆港和国际内河港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等方面也在同时发力。合肥市重点打造国家物流枢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铁路口岸开放等四大品牌,建设国际物流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着力打通长江、淮河出海通道,多点融入长江内河航道,建设合肥江淮联运中心,积极促进江海直达和江海联运发展;综合客运枢纽双剑齐发,新合肥西站、新桥机场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加快推进。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合肥市将持续推进“1155”大交通计划,到2025年末,力争建成及在建铁路1000公里、高速公路1000公里、轨道交通500公里、城市快速路500公里,在构建交通运输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不断提升合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