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0个关键数字 看安徽合肥未来五年

2022年01月12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月11日电 (杨赛君)1月10日,在安徽省合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合肥市长罗云峰代表合肥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描绘了未来五年合肥发展的宏伟蓝图:到2026年,合肥生产总值1.8万亿元左右,稳居全国二十强并力争位次前移,人均生产总值跻身长三角前列。单位GDP能耗效益稳居长三角前列,亩均税收、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核心指标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共同富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罗云峰在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合肥将在应对变局中创造更多“合肥奇迹”;在砥砺前行中再现更多“合肥震撼”;在开拓创新中提供更多“合肥方案”;在忠诚履职中推出更多“合肥惊喜”。

  从报告里频繁出现的数字中,人民网安徽频道梳理了合肥未来五年的发力点。

合肥天鹅湖。何希斌摄

  关键数字:10、500、100万、千亿

  打造10个重大综合研究平台;集聚500个高层次人才团队;新增100万以上在肥创新创业大学生;打造千亿级科技大市场……科技创新,一直都是合肥最靓丽的名片。未来五年,合肥致力打造科创名城,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担纲承梁。

  合肥将强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高水平建设“量子中心”,创建国家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谋划创建新的国家实验室。加快建设国内领先的大科学装置集群。全面推进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持续攻坚可控核聚变、量子信息、空天科技等领域,力争产出更多世界级原创成果。

  建设世界一流滨湖科学城。“一心一谷一镇三区”功能彰显,“科大硅谷”汇聚万家创新企业、十万创新人才,滨湖金融小镇汇集千亿科创基金。

  打造高能级研发矩阵。布局建设10个重大综合研究平台,共建新建50个新型研发机构,实施100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万户,企业研发投入、发明专利占比80%以上,争创更多国家级企业创新机构。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打造千亿级科技大市场,技术合同交易总额突破2000亿元,年转化科技成果5000项以上,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成为全国样板。

  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全面推行定向委托、“揭榜挂帅”“竞争赛马”,集聚500个高层次人才团队,新增100万以上在肥创新创业大学生。经过五年努力,加快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开拓者”。

安徽创新馆。人民网 张俊摄

  关键数字:3、300、5、万亿

  培育3个千亿企业、300个专精特新和“冠军”企业;建成5个以上国家级战新产业集群;实施服务业万亿行动……在产业布局上,未来五年,合肥矢志打造产业名城,在国家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奋勇争先。

  合肥将实施制造业倍增行动,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2个五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4个两千亿级、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3个千亿企业、300个专精特新和“冠军”企业,加快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高地。

  做大做强战新产业,力争建成5个以上国家级战新产业集群,战新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65%以上,加速壮大“芯屏汽合”“急终生智”地标产业,持续支持长鑫存储、蔚来汽车、科大讯飞、阳光电源等成为地标企业。

  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实施100个以上“工业强基”项目,建成20个以上国家标杆智能工厂,重塑传统产业优势。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瞄准元宇宙、超导技术、精准医疗等前沿领域,打造一批领航企业、尖端技术、高端产品,用未来产业赢得城市未来。

  实施服务业万亿行动,建强“5+4”产业体系,建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100个以上,成为长三角西翼现代服务业中心,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打造国家物流枢纽,加快建成陆港型等3个国家级物流枢纽,综合物流成本长三角领先。大力发展金融业,金融业增加值、人民币存贷款余额、上市企业数实现“翻番”,市场化基金规模超5000亿元,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创资本中心。实施数字赋能行动,培育数字产业,推动三次产业“上云用数赋智”,工业互联网应用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建成“数字中国”先进城市。

在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里拍摄的智能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张大岗摄

  关键数字:100万、“两千一百”

  推进国企改革和民营经济上台阶,市场主体力争净增100万户;实施“两千一百”行动,五县市朝千亿百亿目标迈进。未来五年,合肥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活力。

  合肥将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指标力争全部成为全国标杆。建立全要素生产率评价机制,推进“亩均论英雄”,深化“标准地”改革。持续推进国企改革和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计划,市场主体力争净增100万户。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优等生”,共建G60科创走廊,携手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加速融入世界级产业集群、世界级机场群和港口群,经济总量位次前移,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保持前列,公共服务达到长三角先进水平。

  引领带动合肥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通勤一小时、产业一体化、服务一卡通,成为支撑安徽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增长极。全面提升开放平台能级,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每年推出一批制度创新成果,示范引领安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创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建成国家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和江淮联运中心。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国际经贸合作,让更多全球优质资源汇聚合肥,让更多“合肥智造”走向世界。

  实施“两千一百”行动,合肥五县(市)要锚定“千亿GDP、千亿产业、百亿企业”目标奋勇争先,合肥肥西、肥东、长丰三县全部并尽早成为千亿县,巢湖、庐江冲刺全国百强县,加快打造首个千亿产业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