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眼镜王国 深圳制造”之一:深圳眼镜为什么行?

王星、李申
2022年11月22日10:11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深圳眼镜产业年产量达1.25亿副。深圳市眼镜行业协会供图

深圳聚集了大量的眼镜行业技术工人。深圳市眼镜行业协会供图

深圳眼镜产业的产量约占全球中高端眼镜的50%。深圳市眼镜行业协会供图

  行驶在深圳龙岗大道横岗段,道路两旁,横岗、嘉宝、新马等眼镜城比肩而立,见证着享誉国内外的“眼镜王国”的崛起。

  深圳是全国五大眼镜产业基地之一。经过近40年发展,眼镜行业已成为深圳的传统优势行业,形成了产业规模大、产品质量高端、产业集聚度高、生产配套完善的显著优势。

  数据显示,深圳眼镜产业年产量达1.25亿副,年产值100多亿元,产量约占全球中高端眼镜的50%。

  产业集聚发展基础良好

  “朋友推荐的横岗眼镜城,来了这里发现果然名不虚传,配眼镜超划算!”

  在深圳,说起配眼镜,绝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去横岗。这里是深圳眼镜产业的主要聚集地。“横岗眼镜”也是与深圳服装、深圳钟表齐名的深圳特产。

  “横岗眼镜”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主要聚集在现横岗和园山街道的眼镜产业的统称。当时,高华、高雅等香港龙头眼镜企业开始在深圳龙岗投资建设眼镜加工厂,以生产镜框、镜架为主,同时带动一大批眼镜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产业集群。

  在高峰期,深圳眼镜行销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额一度曾占欧洲市场70%份额。横岗也因此成为全球知名品牌眼镜的最大生产基地之一。

  “我从事眼镜行业20多年了。看着深圳眼镜一步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如今世界闻名,心里很欣慰。”深圳市眼镜行业协会会长陈秋鹏说。

  经过数十年发展,深圳眼镜行业已形成以生产为重的布局,工艺拔尖、要求标准高。横岗作为产业聚集地,也逐渐实现了从“眼镜厂”到“眼镜城”,再到创建“全国时尚眼镜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中国眼镜出口基地”的华丽转身。

  “产业链完整是我们的一大优势。”深圳眼镜行业协会秘书长蔡斌表示,深圳眼镜产业链紧密,镜架生产、胶板料生产、眼镜配件生产、自动化设备生产、智能眼镜开发等上下游企业之间合作密切、互通有无、关联度高,形成了深圳眼镜独特的发展优势。

  优化高端制造迈向全球

  眼镜结构看似简单,实则复杂。一个镜框,其生产制造包含了开模、零件制作、成型、素材、装饰、装配等6大项、150余项细化流程,非常强调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深圳眼镜企业擅长高端眼镜架加工,制作胶架、金架、钛架等高档眼镜架近九成远销海外。

  由于出口国外的产品验收标准相较国内而言更为严格,深圳也因此培养出一批高质量的眼镜制造企业。比如慧明眼镜有限公司,其产品都是按照国外的标准要求执行,其中60%出口国外。

  蔡斌介绍,依托眼镜产业链上下游的快速发展所形成的产业集群,以及完善的产业体系,深圳还聚集大量的眼镜行业技术工人,其中不乏在行业深耕多年、经验技术丰富的工艺专家。

  目前横岗、园山两个街道高端眼镜设计师从业人员约200人、自主创业35人、专业设计师工作室20家。由本土设计师直接带动的年产值约5.2亿元。同比全国其他眼镜产区,深圳眼镜设计师设计产品行业水平最高,人均产值最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做低端不占优势,高端、品牌化才是深圳眼镜产业的出路。不少企业很早就意识到“品牌效应”“高端产品”的重要性,在发展初期就开始谋求转型,走上独立设计、创新之路。

  “我们公司有47个眼镜相关专利,企业生产标准在国内领跑。”亿昇(深圳)眼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锦辉说。

  政策扶持描绘发展蓝图

  尽管深圳眼镜产业规模大、销量大,但大多从事贴牌生产和外销业务为主,真正能在国内外市场上叫得响的自主品牌并不多。

  “从贴牌代工向品牌化、高端化转型,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但目前行业普遍面临品牌建设投入大、营销渠道缺失、产业文化氛围不足等困难。”深圳市柏琪眼镜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炳谦说。

  陈秋鹏认为,政府需要围绕“拓空间、强制造、立品牌、定标准、定政策、留人才”这六大方面加大支持和引导力度。比如目前深圳眼镜生产企业的产业用房多为租用厂房。“产业长期健康发展必须有稳定的环境、政策、市场等外部条件。”陈秋鹏说。

  深圳市普莱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康自成则表示,网络新零售模式能让眼镜这一传统产业焕发新生。企业应该更加积极地拥抱互联网技术,利用新技术树品牌、建渠道、降成本,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深圳陆续出台以制定标准、打造品牌、抱团发展等为主要内容的帮扶举措,加快眼镜由“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深圳产品”“深圳品牌”转变。

  今年6月发布的《深圳市培育发展现代时尚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要围绕“横岗眼镜”打造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品牌联合体,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

  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的《龙岗区关于促进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则从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夯实产业基础建设、强化产业空间保障等六个方面,提出二十条具体举措。

  促进眼镜产业聚集区建设、企业购买用房最高补贴100万元、技术改造最高可奖励500万元、每年遴选10名“龙岗眼镜工匠”予以补贴……一条条激励政策、鼓励措施,也坚定了行业“保制造、强品牌、促升级”的信心。

  “我感觉深圳眼镜的春天就要来了。”陈秋鹏表示,未来,随着一系列政策落地,以及“横岗眼镜”总部大厦、横岗时尚眼镜街区(小镇)等产业聚集空间的落成,必将把“深圳眼镜”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