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球服务型制造发展指数报告”在杭发布

杭州被授予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涂玥、戎晨、徐晓莉、杨妍
2022年08月20日09:2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在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如何助力服务型制造业保持稳定增长?8月19日,在杭州市临平区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开幕式上,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服务型制造研究院共同发布“全球服务型制造发展指数报告”及《中国服务型制造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为全国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参考。

指数报告从制造基础、生态建设、发展成效三个方面,分15项指标对各国服务型制造发展现状展开评价。2021年我国服务型制造指数由2016年的100逆势增长到113.71,排名全球第四位,其中,制造基础指标值从42.31提升到44.71,超越美国(44.46),位列全球第二,与德国差距由6.88缩小至1.68,且五年平均增速保持9.5%。

会上发布的另一份重磅报告——《中国服务型制造发展报告(2021)》,是国内首部全面介绍服务型制造发展近况、现状和趋势的蓝皮书,首次全景展现了我国发展服务型制造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重点与难点以及发展路径、关键技术、政策行动等,着重探讨了服务型制造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进展,将有助于指导企业服务型制造创新实践。

大会开幕式上,无锡、杭州、成都、青岛、宁波、上海(浦东新区)、烟台、重庆、深圳9个城市被授予新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加上2018年被授予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的苏州、嘉兴、泉州、郑州、广州、厦门,总数已达15个,在促进城市制造业新旧动能转化、推动区域产业一体化发展、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等方面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作为一个全国性大会已连续两年在临平区举办。近年来,临平区围绕“数智临平·品质城区”战略定位,以制造业为基础,以数字化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引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服务型制造发展高地。目前,该区拥有6家省级制造业云上企业、15家企业入选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为加快服务型制造高端要素汇聚,临平创建了全国首个、也是唯一的服务型制造研究院,充分发挥研究院指导作用,开展转型咨询诊断,培育标杆企业(平台、项目),形成制造与服务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融合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为加快人才引育,临平区还成立了“未来智造工程师联盟”,实施家纺服装“时尚工程师”培育工程,鼓励家纺服装企业和中介机构引荐优秀时尚人才创新创业,打造全国未来智造人才高地。目前,该区已引进加拿大设计师Roze Merie(露丝·玛丽)、“中国织锦艺术大师”李加林等国内外顶尖设计师32名,引进金顶奖设计师8名、中国十佳设计师16名。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