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市智能制造立起“新标杆”

四区县入选浙江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

邵鼎
2022年09月06日08:44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浙江省经信厅日前公布了全省前两批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县(市、区)创建名单,湖州共有4个区县成功入选,其中南浔区智能电梯、长兴县化纤织造业入选首批创建名单,吴兴区童装产业、安吉县家具制造业入选第二批创建培育名单。这标志着湖州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已成功打造出省级样板。

随着当前制造业数字化升级速度的不断加快,湖州在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上也不断推陈出新,特别是围绕壮大新智造群体的目标,持续抓好产业大脑开发推进工作。

目前,湖州市服装(童装)、动力电池两个产业大脑开发已取得一定成效。服装(童装)产业大脑已上线应用场景19个,集成各类工业App30个,服务童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经营户3674家,成功获评浙江省7个“优秀”产业大脑之一。动力电池产业大脑初步建成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等相关场景应用6个,于2022年3月初全部上线运行,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门店2万余家。

推进智能化改造,企业是基石,湖州通过积极争创省级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云上企业”等试点示范,智能化改造在众多企业中开始逐渐显现效果。2022年以来,位于南浔经济开发区的某电梯有限公司销售额持续增长,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与多年来坚持智能化改造息息相关,目前该公司建立了行业内顶级的垂直电梯自动化流水生产线,引进了自动柔性钣金生产线、厅门自动化生产线、成型机自动生产线等,通过实施机器换人工程,制造效率与精度显著提升。

湖州市经信局介绍,目前湖州数字化车间项目中进入省级培育库的有42个,智能工厂项目进入省级培育库24个,未来工厂重点培育项目进入省级培育库7个,其中有3家被列为年度未来工厂试点企业。下一步湖州将对标浙江省新智造发展水平评价办法,结合新智造产业集群(区域)试点,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力争到2022年底,各试点区县规上工业企业线上自诊断覆盖率达到100%、成熟度自评估完成率达到30%以上。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