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多维联动 制度先行 文化赋能

温州龙港积极破解文化活动监管难题

2022年11月22日09:4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今年初以来,温州龙港大力加强文化活动监管,聚焦文化活动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层面,全面提升文化活动监管能力,形成“多维联动、制度先行、文化赋能”的工作闭环。

在“大部制、扁平化”的体制改革大背景下,龙港各部门科室协同配合文化活动的日常管理,依托“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每月制定活动方案,统筹安排、统一管理文化活动,并做好各类文化活动的日常监管,发动主流媒体、自媒体、志愿者等资源,全面转发文化活动宣传信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同时,龙港坚持制度先行,打造全链条管理体系。该市建立营业性演出活动管理制度,全面规范营业性演出市场经营行为;落实商贸聚集性活动报备制度,严格各类聚集性活动审批与管理;设立奖励机制,鼓励市民积极举报社会存在的不法现象;强化“双随机”抽查监管机制,巡查小组每周组织2次联合执法,每月实地巡查20家印刷企业和5家文化市场,高效排查各类风险隐患。

此外,龙港大力挖掘、丰富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保护传承,推动夹纻漆器、颊缬、乌衣红曲酿酒等地方“非遗”发展,通过文化赋能,推进全领域文化繁荣。龙港依托逐步完善的文化服务体系,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为龙港市民带来源源不断的文化盛宴。截至目前,已举办龙港市首届春节文艺晚会、书画精品邀请赛、新春非遗展演、文化下乡演出、全民阅读等系列活动3800余场次,切实增强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实现文化惠民。(陈宇帆)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