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各管一摊到一体治理

“一支队伍管执法”破解跨省域执法难题

杨茜、徐佳丽
2022年10月29日09:1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上海市金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枫泾中队队员朱翔跨过浙沪边界,与嘉兴平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新埭中队队员们一起对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开展巡查。这是他今年第22次参与联合巡查。同时,平湖的综合行政执法队员也频繁来到张江长三角科技城金山园参与巡查。“联合执法已是常态,这让许多壁垒被打破,毗邻地区违法行为可以得到及时查处。”平湖市新埭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崔向辉说。

新埭镇有24.2公里的临沪边界线,全国首个跨省域合作共建平台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横跨新埭和枫泾。独特区位优势带来发展利好,也给行政执法带来难度。“跨省市偷倒渣土、排放泥浆以及乱张贴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这些年,我们和上海枫泾、吕巷等接壤镇联动不少,可仍存在单方面执法权责不一致、法律法规不适用、处罚标准不统一等现实困难。”平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新埭中队副中队长徐晓军对此深有感触。

2021年下半年,未把那个跨省域偷倒建筑垃圾的人抓住,让徐晓军至今心有不甘。那个深夜,通过视频监控,他们发现有人从上海方向过来把建筑垃圾偷倒在姚浜村。执法人员一路追踪,却因对方越过省界而没法深查。“就差一步!”徐晓军说,事后分析得失,他们深深体会到,无法跨省域快速精准对接关键部门和执法人员是重要原因。

新埭镇的执法困扰,也是隔壁枫泾镇的困扰。所幸,一场跨省域联动的全新执法变革于今年开启。6月,平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与上海市金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平湖市—上海金山区”跨区域执法协作机制,明确了统一协同监管清单、统一证据移交标准等。8月底,“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市—上海金山区联合行政执法队”成立,由毗邻中队负责人按月轮值实行“双队长”制,开展园区巡查、企业服务、联合执法等工作。

“这是长三角首支跨区域联合综合行政执法队。两地共抽调20名队员,建立网上工作群,实时互动。每周一、周四半天,是我们的联合办公、执法时间。”崔向辉说,他们还制定工作清单,实现“一块牌子、两地人员、协同作战”,对两地互涉的综合行政执法案件实时通报、信息共享,建立违法线索、监管标准、处理结果“互认”机制,至目前已经组织毗邻地区多部门联合执法22次。“有了这样的队伍和机制,再出现去年偷倒建筑垃圾的事,执法队员群里一喊,两地即时开展协作,追踪执法再也不是难题了。”崔向辉现在底气十足。

“原有执法模式中,我们各管一方,对毗邻地区的违法行为存在执法盲区。”枫泾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彭雅文直言,如今,随着机制、队伍、工作的不断融合,毗邻地区综合行政执法闭环已经形成。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