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瓶窑创新“文化礼堂+”赋能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2022年09月08日16:1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迎亚运主题运动会、文化走亲文艺晚会、宋式点茶体验、非遗传承……近日,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活动,在杭州余杭区瓶窑镇各村文化礼堂热闹上演。一场场别具一格的文化盛宴,让村民们在浓郁的生活气息中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

瓶窑镇以文化礼堂建设为主抓手,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以文化活动为媒介,促进文化交流,实现文化资源共享,为群众带来精彩纷呈的文化视听体验,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营造了和谐友善文明的乡风,绘出了文化共富新图景。

文化礼堂+春泥计划

幼升小启蒙礼、学手工画、暑期安全课、宋式点茶体验……暑假期间,瓶窑镇各文化礼堂被添上了童真的色彩。

在瓶窑镇张堰村文化礼堂,瓶窑镇携手余杭区文化管家潘怡静组织儿童开展了“迎亚运,学手工画”活动。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了一件件精巧的手工品。在大观山村文化礼堂,瓶窑镇开展了“童心传宋韵之宋式点茶体验”活动。茶艺老师详细介绍了点茶的整套工具,让孩子们深入了解点茶文化。随后,茶艺老师演绎了“七汤点茶法”中的三汤点茶,指导孩子们体验泡茶及点茶过程,让孩子们体味茶香之美、宋韵文化之美,深刻感受宋韵文化的精神气质。

“瓶窑镇文化礼堂联盟提供丰富多彩的儿童文化产品,关注儿童健康、安全和教育,社会文化氛围日益浓厚,为儿童筑造彩色童年。”潘怡静表示。

文化礼堂+文艺送下乡

近日,以“悦动杭州 艺路共富”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在瓶窑镇西安寺村文化礼堂开展,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通过演出把欢乐送到村民身边,增强村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丰富村民们的文化生活,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文化盛宴,是瓶窑镇文化礼堂联盟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的具体实践之一。自瓶窑镇文化礼堂联盟成立以来,瓶窑镇多次组织开展文化走亲文艺晚会、艺术团专场演出,切实把优秀文艺作品送到群众身边,把文化惠民落在实处,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文艺魅力,让文化惠民接地气、暖民心。

“文化礼堂是在全省农村地区建设的基层文化平台,依托埠村文化礼堂、窑北村文化礼堂、石濑村文化礼堂、彭公村文化礼堂等,瓶窑镇开展了各类接地气的文化浸润活动,将文明之风播进农民心田。”瓶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瓶窑镇还将以文化礼堂联盟的形式进一步增进区域间的交流互助,促进资源共享、共同成长,将文化礼堂作为宣传思想和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让老百姓愿意来、喜欢来,切实提高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唱响时代主旋律,筑牢乡村振兴的文化根基,让群众生活更幸福、更和谐、更美好。(陆一丹、袁敏芳)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