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平湖举办“2022星耀南湖·金平湖数字创新应用实验室峰会”

2022年11月22日15:3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1月22日,以“感数智,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星耀南湖·金平湖数字创新应用实验室峰会”在浙江省平湖市举行。峰会上,发布了“感智汇”系列成果,成立了金平湖数字创新生态联盟,进行了产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合作签约,并举办了县域智治多元治理闭门会。同时,实验室聘任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数字经济论坛理事长单志广,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振宇等为顾问专家。

金平湖数字创新生态联盟成立仪式。平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金平湖数字创新应用实验室是平湖推进数字化改革的首创项目,通过联合数字化领域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及大数据知名企业,打造数字化改革领域的“政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实验室平台,为政府部门提供数据决策。当天的活动上,相关负责人对实验室完成的公共资源价格评估模型、城市安全“双S”保障体系研究、平湖水管家(平湖市节约用水精准管理实践)等课题成果进行了发布。

金平湖数字创新应用实验室专家聘任仪式。平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提出,希望通过金平湖数字创新应用实验室这一座桥梁,吸引数字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机构来到平湖、落地平湖,把平湖打造成数字峰会交流地、数字创新实验地、数字成果输出地、数字创业创新地,为数字化赋能县域各个领域发展提供实践样板。同时,加快理论研究等成果的转化、推广和传播,让更多具有创造价值的数字产品、数字成果走向长三角、走向全国。

近年来,平湖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打造了数字乡村“大脑”,有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超15%;创新应用数字化手段,实现困难群体“一户一画像”,以数字赋能道路交通综合治理,打造司机安全、汽车安全、道路智治三大维度的全周期管理等;创新开发了平湖智慧城市管理大脑,接入视频监控3.3万路,归集算法200余种,县域事件协同效率提升300%以上,基本形成平湖“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数字化运行模式。

截至目前,平湖市共取得国家级试点5个,省级试点107个,其中数字化改革试点86个。“感智汇”物联感知中台入选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强大脑名单,获全省县域全时空多维度采录感知网试点,入选全省“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账”S0,并获2022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领先科技成果“优秀项目”;“浙农服”作为嘉兴唯一获评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被评为2021年度省改革突破铜奖,并在全省推广共享。

在平湖,数字乡村、数字产业、数字城建、数字交通、数字医疗等数字化改革治理成果正不断助力平湖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让更多市民享受“数智”洗礼,共享美好未来。(叶宾得)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