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留住乡愁 寻见“未来”

衢州探索“三味”一体未来乡村发展路径

钱关键、刘一奇、胡小飞、罗意
2022年11月23日08:57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衢州市龙游县湖镇镇张家埠村联动范家村、杨家村;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上蒋村联动下蒋村、万田村等村庄。”日前,新一批6个未来乡村连片发展实验区启动申报,衢州未来乡村建设又添生力军。

作为在浙江省内率先启动未来乡村建设试点的地区,衢州以未来乡村建设为牵引,持续推动浙江“千万工程”落地生根。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升级版的蓝图让人向往——彰显“乡土味、乡亲味、乡愁味”,初步勾勒起“33个村深入探索建设+67个村同步培育”的未来乡村连片发展格局,开创乡村“共建共美共富”新图景。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衢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4%,增速位列浙江省第一。

悠悠衢江水,最美团石湾。从脏乱差的落后村到花草掩映的美丽乡村,再到富美未来乡村,不到4年,龙游县小南海镇团石村依托山水优势,打好“乡土牌”,乡村民宿、水上冲浪和“夜摊经济”的组合一炮打响。“今年的乡村音乐节吸引了20万名游客,带动团石及周边的红船头村、汀塘圩村村民增收超1200万元。”村党支部书记汪春茂说。

掌握“乡土牌”流量密码的不只团石村,相距不远的龙游县詹家镇浦山未来乡村利用“畲族村”文化特色,每年吸引十余万游客;龙游县溪口镇溪口未来乡村历时3年打造出环境幽雅又保留村庄历史风貌的“奋斗公社、快乐老家”,让3000余名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其乐融融。

未来邻里,是未来乡村“一统三化九场景”建设目标中的一大应用场景。在衢州江山市峡口镇枫石未来乡村,新近上马的“乡村大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之家、快递驿站等各类便民互助设施,不仅给乡村带来科技感、未来感,也让村民生活更便利。村民欣喜地说:“邻里相帮,乡亲更亲。”

以画为媒,记录乡愁。柯城区余东未来乡村一张带有浓厚乡土味的农民画,在插上数字经济翅膀后,衍生出“文创+旅游+研学”等诸多产业,每年创造出2000余万元产值。“小小农民画,激发了乡村发展新活力。”

从城市归乡创业的余东村南孔文创礼品店店主安冉说,从一缕乡愁的“蝴蝶效应”中,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更加可感。

在衢州开化下淤、常山樊家、衢江莲花等未来乡村,一条老街、一座老宅、一江水岸的保护修缮,都秉承了这一理念。2021年,衢州还将“乡土味、乡亲味、乡愁味”写入《衢州市未来乡村建设规范》地方标准。

“延续乡土文化,留住乡愁特色,发展美丽经济,探索乡村未来。”衢州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从整洁有序到宜居宜业,再到共同富裕、全域和美,乡村发展之变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衢州将继续探索“三味”一体未来乡村发展路径,凸显“以人为本”现代社会治理理念,持续增进农村生活的舒适感、认同感、归属感。

数据显示,近两年来,衢州33个在建未来乡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超11%,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年均增幅超40%,美丽乡村更加宜居宜业。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