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未来社区建设再提速 打造网络大城市共富单元

胡诚浩
2022年10月11日08:4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为加快推进绍兴全域未来社区建设,日前,绍兴市建设局组织召开第六批省级未来社区申报、实施一体化评审会。在前期已有37个省级未来社区项目基础上,此次又有20个社区申报创建第六批省级未来社区并顺利通过市级评审。

未来社区是共同富裕的基本单元,是承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平台,也是绍兴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从宏观谋划到微观落地的具体载体。2022年以来,绍兴以“电梯加装、邻里中心、15分钟生活圈”为主线,落实落细“三化九场景”建设理念,由点及面、全域推进,助力打造共同富裕市域范例。

记者注意到,此次通过市级评审的20个省级未来社区创建项目中,越城区6个、柯桥区6个、上虞区3个、诸暨市3个、新昌县2个,除了上虞盖北社区属于新建类项目,其余19个项目均为旧改类。据介绍,旧改类未来社区是以20世纪70至90年代老旧小区为主体,对存量社区进行整合提升。旧改类未来社区须在满足邻里、教育、健康、服务、治理5项场景标配指标基础上,鼓励选配创业、建筑、低碳、交通4项场景指标,增强旧改类未来社区的特色性。

在抓好试点创建的同时,绍兴积极向全域未来社区推广跃升。一方面,加快推进古城全域未来社区建设,以古城历史空间格局与传统风貌街区为载体,将古城全域9.09平方公里划分为9个更新实施片区18个创建单元,以“一年树标杆、三年出形象、五年创示范”为目标,实施“社景合一”模式,致力写好古城保护利用、城市微更新、“数字古城”建设三篇文章。目前,绍兴古城全域未来社区创建规划已通过评审,其中青藤社区作为试点先行区已率先启动建设。

同时,绍兴着力推动未来乡村建设。以“五星3A”迭代升级为总牵引,统筹推进乡村共同富裕,把“乡村振兴先行村”培育作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最新方向和“未来乡村”新形态,并在13个培育单位16个村中开展先行先试,并确定首批浙江省未来乡村建设7个试点村。2022年计划建成20个以上未来乡村,进一步推动城市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城市文明向农村延伸。

在全域未来社区建设中,绍兴也在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比如,越城区灵芝街道外滩未来社区以“契约化共建”激活社区治理,开办“老年大学”“四点半课堂”150余期,受益群众达1.3万余人次;上虞区百官街道南丰未来社区打造家门口的社区治理“综合体”,已建成2.84万平方米的邻里中心,入驻17个服务团队和8支志愿者队伍,举办技能培训、邻里互动、亲子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94场。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