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强化数字赋能 探索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新路径

2022年11月23日19:5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初以来,浙江省审计厅聚焦深入揭示重大经济风险隐患,开发建设了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应用,实现计划编制、项目实施、问题整改等关键环节业务数据化、管理智能化。

自数字政府系统实施“五星评价法”以来,该厅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应用分获二星、三星、四星评价,呈逐月提升态势。

打造领导干部“经济体检”子应用

实现年度计划“一键编制”

浙江省审计厅建设领导干部经济体检“子应用”,全量归集、定期更新经济责任审计对象信息,为准确摸清审计对象底数、全方面归集和分析审计信息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浙江省审计厅开发了“计划编制重要性模型”,嵌入经济责任审计五年规划的任务和要求,通过调节对象类型、单位审计频次时间、领导干部任职时间等权重因素,以突出编制重点、扫除审计盲点,提升年度项目计划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目前,该应用已归集612家单位1188名领导干部的基础信息及463个经责审计项目信息。

浙江省审计厅经责一处负责人甘伟军介绍,该应用还建设了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库、全省经济责任审计运行状态数字看板,在试运行期间已协助纪检监察部门核实领导干部被审计记录千余人次,有效强化了经责审计服务干部管理监督效能。

打造社保领域“经济体检”子应用

实现数据分析“一体推进”

浙江省审计厅建设了社保领域“经济体检”子应用,设计了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和救助对象全链条监督3个核心场景,定期跨部门自动采集、归集相关审计数据,实现疑点数据全景展示和导出、审计问题及时反馈、审计成果动态共享。目前,该厅已研究完成养老保险基金、社保保险基金、社会救助、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258个。

浙江省审计厅社保处处长何世宏表示,在今年的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中,该厅通过运行就业审计方法,发现疑点共4批次53项3万余条,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

打造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

实现审计整改“一屏掌控”

2022年,浙江省审计厅建设了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搭建了“驾驶舱”归集整改工作报告、整改成效、趋势变动等9大场景,配置整改问题即时推送、整改督查督办等功能,推动“问题挂号—点上整改—问题销号”的闭环链条建设。

同时,浙江省审计厅畅通数据高效流转渠道,加强与被整改责任单位的互动,通过“浙政钉”(智能化大型数字化政务协同管理系统)实现整改信息点对点推送、整改材料一线报送;提升数据归集应用能力,以雷达图形象呈现问题高发风险研判场景,以气泡图具体反映全量问题库标签数居前十的热点审计场景,实现了问题多维提炼。

浙江省审计厅内审处处长高安秀介绍,目前该系统已归集浙江全省9489个审计项目、10.41万个审计问题,推动9.48万个问题完成整改,问题金额整改率达95%。(沈则)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