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苍南:非遗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年11月25日18: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融入烟花元素的提线木偶戏。人民网 叶宾得摄
融入烟花元素的提线木偶戏。人民网 叶宾得摄

会喷火的川剧变脸、会喷烟花的舞狮,而且这些操作还是通过提线木偶实现的,这样的表演你见过吗?11月24日晚,温州市苍南县灵溪镇文体中心内,浙江省级文化示范户胡立基一家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提线木偶戏。

据悉,木偶戏是胡立基的家传手艺,始于他爷爷那一代。目前,胡立基负责剧本的创作,木偶的制作则由他的父亲负责。为了推广发扬提线木偶戏技艺,胡立基在表现形式和剧本上进行了创新,融入了变脸、喷火等元素,创作贴合时代背景的作品,以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此外,胡立基一家还积极参与文化下乡、文化走亲等文化演出活动,深入学校、乡村、社区等,将非遗带到群众身边。

灵溪镇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数目颇多,除市级非遗项目提线木偶戏之外,还有国家级非遗项目单档布袋戏、省级非遗项目苍南渔鼓,以及非遗展示项目点色剪纸、米塑、钩绣、吹糖人等。该镇通过开展非遗文化展演活动、非遗项目集中展示等,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群众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并加入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队伍中来。据悉,该镇还将通过“非遗+文创”“非遗+文旅”等模式,实现经济发展与精神共富的“双向奔赴”。(叶宾得)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