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高级中学举行70周年校庆

刘梦怡、杨蓉蓉
2022年11月19日18:01 | 来源:杭+新闻
小字号

11月19日,杭州余杭高级中学(临平中学)(以下简称“余高”)举行70周年校庆活动,2500余名校友来到现场为母校庆生。

杭州余杭高级中学举行70周年校庆。杭州余杭高级中学供图

另一边,位于临平东大街116号的临平中学旧址也于近日试运营。这里的场景按照1959年一张老校区的照片进行了还原:斑驳的桌椅、怀旧的绿墙,黑板上方挂着的“活泼守纪、勤奋求实”八个大字……每一方砖瓦不仅仅是旧址里的一景一物,更是无数临平人青葱岁月里的一段奋斗历程。

余高的前身是浙江省临平中学,创建于1952年,自1998年迁入荷花塘现址后,学校便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从曾经小小的天地到如今极具现代化设计感的崭新校园,余高经历了四期原址改扩建,建筑面积由3万多平方米拓展到11万多平方米。眼下,校园内不仅有刚落成的高端实验楼,除普通实验外,高层次创新实验、竞赛实验也都能在此完成,还有学生们的“诗意栖居”之地——荷塘月社、地下文化空间等场所,让大家在繁重的学业之余也有个地方可以写诗做梦。

与教学楼一起“拔节生长”的还有教学质量。学校高考成绩连续十年稳步提高,以2022年为例,330名学生进入985/211高校,375人进入双一流高校,122人考入了浙江大学。

杭州余杭高级中学举行70周年校庆。杭州余杭高级中学供图

七十载芳华,见证着这所学校的变迁历程,也折射出临平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从“入学难”到家门口“上好学”,这个美好愿望正一点点变成现实。近十年里,临平全区共计开工学校102所,竣工学校79所,累计完成投资约97.75亿元,新增校舍建筑面积约123.2万平方米,新增班级1300余个。

让教育更优质均衡发展是临平始终坚持的前行方向。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乐享“双减”之下特色课后服务课程的快乐,老年人可以通过智能设备的培训让自己“潮”起来,特殊人群也能找到为自己量身定制的学习课程……

一份亮眼的成绩单里抒写着过去,更蕴藏着未来梦想。接下来,临平将在进一步完善教育硬件设施的同时,推动城乡一体化教育资源共享体系建设,形成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高教育特色发展、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成人教育突破发展、高等教育迈出新一步的良好态势。(刘梦怡、杨蓉蓉)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