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茅盾文学奖颁奖盛典2023年重回嘉兴桐乡

朱灵洁、徐振华
2022年11月21日09:0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2023年,“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将在茅盾先生的故乡浙江桐乡举行。11月20日晚上举行的“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正式对外公布了这个消息。

  茅盾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是根据茅盾先生遗愿于1981年设立的,旨在褒奖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是我国目前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

  茅盾文学奖至今已举办十届,前四届茅盾文学奖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桐乡市政府通过努力,自2000年第五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桐乡乌镇成功举行后,桐乡又连续举办了第六、第七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此后,第八、第九、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均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

  为了把茅盾文学奖长久办下去,桐乡市政府还专门重建“昭明书院”,用来举行颁奖典礼,因为1977年茅盾先生曾写下“唐代银杏宛在,昭明书室依稀”的佳句。

  子夜路、林家铺子、茅盾中学……如今,无论走在乌镇的子夜路,还是置身桐乡市区,茅盾在给家乡营造浓浓的文化气息之外,还成为桐乡实施名人文化战略中的一个重要品牌。“茅盾新人奖”(原名“茅盾文学新人奖”,自第四届起更名为“茅盾新人奖”)就是代表。随着茅盾文学奖“回家”,茅盾先生的文学精神与思想,将在桐乡这片沃土上继续如明灯般照亮后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