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2阳明心学大会在绍兴开幕

2022年11月23日16:5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绍兴11月23日电 (陈陆洵)今天下午,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国际儒学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世界阳明学大会——2022阳明心学大会在绍兴召开。来自全国的阳明学研究专家和全国阳明史迹地、行迹地单位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此次文化盛会。

世界阳明学大会现场。人民网 陈陆洵摄

世界阳明学大会现场。人民网 陈陆洵摄

据悉,阳明心学大会主题为“阳明心学与共同富裕”,设有互联网时代的阳明心学与乡村振兴圆桌对话、天泉会讲——阳明心学的当代价值、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等子活动。参会专家学者以主旨演讲、稽山论道等形式,以共同富裕为视点,结合阳明心学等儒家文化,探讨了阳明心学“心即理”“知行合一”等智慧谱系和传统文化的发展延伸,并就如何通过“致良知”实现共同富裕、创造美好生活展开了深入探讨。主旨大会上,绍兴“阳明心学大会”永久会址正式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人民网 陈陆洵摄

揭牌仪式现场。人民网 陈陆洵摄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作为王阳明的出生之府、成长之地和归宿之所,绍兴正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阳明心学”和社会发展进步有机统一起来。积极构建传承弘扬阳明文化工作体系,与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哲学史学会等权威学术机构共建国内外知名学术会议品牌“阳明心学大会”,组织高端学术论坛,持续开展阳明文化课题研究及学术交流、推广普及等活动。加强王阳明遗迹遗存的保护利用,王阳明故居考古取得重大进展,总投资80亿元的阳明故里综合保护项目顺利推进,王阳明故居、王阳明纪念馆建成开放。大力普及“知行合一”“致良知”等思想精髓,持续实施阳明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以“吾心光明”的精神境界助推社会和谐发展。

据了解,主旨大会之后,绍兴阳明文化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幕,接下来将陆续举办“王阳明教育思想及当代价值”主题活动、全国大学生阳明诗文朗诵赛、绍兴阳明文化研究专项课题计划发布、阳明后学行迹图发布等活动。

(责编:陈陆洵、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