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苍南:山海之间 探索全域低碳转型发展新路径

叶宾得
2022年11月26日16:2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浙南看一看,苍南第一站。在浙江的最南端有这样一座山海相拥的小城,这里有168公里生态海岸带,有明矾采炼历史达600多年的工矿遗址,有大黄鱼、梭子蟹等优质海产品以及四季柚、马蹄笋等特色农产品。

“浙江南大门”苍南。苍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日前,新一批省级低碳试点县公布,苍南县成功入选。近年来,该县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念好山海经、打好特色牌、走好生态路,做好“文旅+”,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靓丽颜值转化为经济价值、文化积淀转化为地方魅力,打通“两山”转换通道,探索全域低碳转型发展新路径。

生态种养为农民致富探新路

琳琅满目的中药材,瓶瓶罐罐装满了整个展厅……走进苍南老字号药企浙江华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一股浓郁的中药材味扑鼻而来。

华宇药业中药材科普基地。人民网 叶宾得摄

“这些药材,不少来自苍南本地的农田。”该企业总经理萧云南介绍,当前企业正大力推进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带动当地500多户农户林下种植中药材,让村民们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企业还通过成立中药炮制传承工作室、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助力拓宽苍南中药产业的致富路径。

矾山三合新村油茶基地。苍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苍南拥有陆域总面积161.9万亩,其中林地面积96.35万亩。发展林下经济,既可改良土壤减少环境污染,又可利用林下空间解决养殖场占地紧张问题。近年来,依托林地资源、林下空间和森林生态环境,苍南县林业中心大力实施“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2021年,该县林下经济总产值约28.73亿元。今年以来,该县又建成桥墩新凤村370亩林下套种白茶、灵溪苍溪村305亩林下多花黄精种植、桥墩东山村321亩5万只林下养鸡等6个示范基地,漫山林业焕发新生机。

“千亿核电”激发产业重塑新活力

近期,位于苍南的三澳核电1号机组穹顶吊装顺利完成,标志着该机组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为进一步高质量稳步推进工程建设奠定了基础。

据悉,该项目共规划建设6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将为长三角地区提供绿色电力约525亿千瓦时,超过2021年温州市全社会用电量,可减少标煤消耗158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68万吨,相当于造林11.8万公顷。

以核电、海上风电为引领,绿色能源正在塑造苍南全新的产业体系。

绿能小镇城市客厅。人民网 叶宾得摄

走进位于苍南县沿浦镇的绿能小镇,各项工程正有条不紊地推进。据介绍,绿能小镇是生态核电与地方融合发展的承接平台,是全国第一座与核电项目同时规划、同步实施、同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小镇以“一镇两区”的模式打造,东区为三澳核电主厂区,西区为产城融合发展区,两区之间通过4.2公里的核电专用隧道相连,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高度融合。建成后,小镇可容纳约2万人居住。当前,小镇项目之一的城市客厅已初具雏形,是一个集商务、文化、创业创新、旅游休闲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未来还将打造清洁能源教育基地,向公众科普各类清洁能源。

全域旅游化风景为“钱”景

房车露营,围着篝火赏夜空,迎着日出看海景,这些都市人向往的场景,是不少苍南居民的周末日常。位于苍南县赤溪镇新东村的韭菜园房车营地,背倚巍巍青山,面朝蔚蓝大海,游客除了可以拎包入住三种不同房型的房车,也可自带装备体验扎营的乐趣。

韭菜园房车营地。苍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霞关老街改造一新,炎亭景区人行3D光影隧道令人流连忘返,浙南滨海(马站)旅游集散中心的开放将大渔寮景区、两湾景区(棕榈湾—凤凰湾)、蒲壮所城、和美霞关等景点串珠成链……沿着苍南的环海公路一路驶去,处处皆美景。当前,苍南正高标准推进“168生态海岸带”建设,以环海公路串联沿途海岛、沙滩、渔港、山体、古村等自然景观进行整体设计,目前已谋划旅游项目58个、总投资超350亿元,努力打造全省生态海岸带的示范标杆。

既要保护自然环境,又要提高居民收入——在苍南,生态旅游已成共识。当前,苍南已创成玉苍山国家森林公园、渔寮景区、碗窑古村落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打造3A级旅游景区5个,A级景区村达174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一半以上,生态旅游景点遍地开花。2021年,该县实现旅游总收入181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收入89亿元,生态旅游成为了实实在在的富民产业。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