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线上+线下” 智慧文旅让游玩更“聪明”

周明丽、王筱、钱刘军
2022年11月25日16:45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点开“怎么玩”,就拥有了一份南湖区城乡所有景区、景点的智慧导览;点开“吃什么”,“南湖十八碗”“食味南湖”菜单即刻在手;点开“住哪里”,南湖区旅游饭店、品质民宿的介绍详情集中奉送;点开“买什么”,众多南湖特产、文创商品任君选择……2022年9月,嘉兴南湖区智慧文旅以“线上+线下”的方式来到市民游客身边。记者从南湖区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智慧文旅点亮精彩生活,南湖智慧文旅面世以来受到广大群众的热切关注。

  在“浙里办”APP上,将当前站点设置为嘉兴市南湖区,首屏“本地服务”右下角一个红色的“最热”标识十分醒目,这是南湖智慧文旅线上服务的入口。点击进入,个性化旅游资讯、一键智能拼团、旅游行程定制、贴心旅游播报、对口帮扶、达人游记等六大智能版块,可以向游客提供非常全面的出游参考。

  特别吸引人眼球的是,南湖智慧文旅还开辟了“红色旅游”和“对口帮扶”专区。“红色旅游”板块下,展示了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红色文化疗养游等多条景点路线,跟着这些精心设计的行程,游客们可以省心省力、舒心畅游。该板块还设置了红色旅游商品展销区,“初心学习包”、南湖红船模型数十款红色伴手礼等可以直接下单订购。“对口帮扶”专区是专门为南湖区对口帮扶的四川若尔盖、丽水遂昌设置的文旅线上帮扶平台,推介两地旅游景点,还帮助销售两地农产品。

  在省级未来社区创建试点甪里社区,今年9月底开放的南湖区智慧文旅e站已然成为市民游客的热门打卡点。该站点是南湖区智慧文旅应用系统的一个可视化体验空间,让甪里社区实现了“旅游大脑+智慧旅游”应用场景的落地。

  美食专区、旅游产品专区、VR体验区、红色影院专区四大功能区清晰分布,VR“云旅游”、体感游戏、“云餐桌”点餐……南湖区智慧文旅e站颇具科技感与现代感,在这里,市民们可以切身感受数字赋能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成果,还可以玩互动类小游戏,获取菜品打折券、菜品体验券等。这里也设置了对口帮扶专区,通过电子设备,游客可以了解当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等信息,还可购买当地旅游商品。

  “智慧文旅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市民邢女士是一名旅游达人,她常年驾着房车和姐妹们出游,经南湖文旅牵线,前不久她和姐妹们去了若尔盖大草原,领略了高原风光、藏族风情,对这趟旅程赞不绝口。“南湖智慧文旅平台推介过来的客人,他们在若尔盖的吃住游我都可以安排。”负责邢女士一行若尔盖之行的是旦真,这个小伙子来自若尔盖牧民家庭,现在是月河古街若尔盖藏文化体验馆负责人,今年他开设的旅行社成为当地首家旅行社,“南湖区智慧文旅系统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一个平台,让更多游客看到了天边草原的风采,也为我们拓宽了销售渠道,市民线上下单后,来自若尔盖的旅游商品就能寄送到家。”

  “在进一步深化文旅数字化、智慧化的同时,接下来还要在文旅惠民、便民领域做更多的探索。”南湖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湖区智慧旅游还在升级中,将推出更多服务内容,打造更优质的体验感,借助线上线下平台,探索新的“文旅共富”路径。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