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龙湾:封控区内 58名居民就地转为志愿者

叶张静、陈丽诗
2022年11月27日22:25 | 来源:龙湾新闻网
小字号

“前梅南路门牌双数的居民现在下楼做核酸,其他人先在家里等……”11月27日,温州龙湾状元街道“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动员协调组的林永孟正拿着喇叭通知居民下楼做核酸。

志愿者维护队伍秩序。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2天前,因突发阳性病例,状元街道前梅片区被划为封控区,居民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党群连心·分组包户”五组迅速行动,58名居民就地转为志愿者,管理服务封控区“最后一米”。

“请大家保持距离……”穿着红马甲在现场指挥核酸检测秩序的75岁老人梅雪良,正是状元街道慈善地标状元亭的负责人。“平时我都去状元亭给大家烧茶、煮粥,现在封控了出不去,我被编入秩序维护组,负责叫大家测核酸要排好队、保持距离,能帮上点忙,很开心。”梅雪良说。

在前梅封控区,10余名热心的老人发挥余热,组成秩序维护组,“都是住了几十年的街坊邻居,大家都给我们几个老头面子,很配合。”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梅美柳笑着说。

志愿者用小推车分发物资。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在物资分配组,之前村里梳理了一份邻居名单给我,还培训过怎么做好防护分发物资,之前觉得肯定用不上,没想到我们前梅封了,这下派上用场了。”封控区内志愿者梅旺兴说。梅旺兴从邻居家借了个小推车,每天推着推车穿梭在封控区的街头巷尾,变身“跑腿小哥”,把这份特殊的“外卖”送到居民家中。

“我是邻居给我送大米、牛奶的时候才知道还有物资发。”一位租户刚租住到前梅,没想到才住了两天就遇上封控,“送的东西比我平时买的还好,太感谢了!”

“陈阿姨11月28日上午要血透需提早对接车辆、医院;孕妇的鸡蛋已送到;独居老人3户每天打2个电话……”村民代表梅国荣拿着重点人群清单,仔仔细细地记录着封控区内独居老人、孕妇、重疾人员的情况。

“我家小孩肚子痛,又吐又拉……”“整理下东西,我这就叫救护车来!”11月26日,接到居民电话后,当班的志愿者马上联系状元卫生院,开通绿色通道,把一位突然患肠胃炎的小孩送往医院。当晚,小孩已回到家中,但志愿者们关爱重点人群的工作仍在继续。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