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海:“一夜速冻”吹热“暖经济” 即时零售成消费新常态

2022年12月05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2日电 (记者龚莎)11月27日至30日,今冬以来最强寒潮天气来袭。面对断崖式的降温,即时采购御寒用品的即时零售服务正成为年轻市民的保暖首选,而这其中取暖小家电因实惠好用而备受追捧。

速冻模式下吃、穿、用立体御寒

零售平台美团的数据显示,11月27日至11月29日,伴随着全国范围内的断崖式降温,全国各省市的取暖小家电商品订单量大幅上涨25%,电热毯环比增长了27%,暖风机环比增长了22%,“小太阳”取暖器环比增长了27%,电热暖手宝环比增长了19%,取暖效果好的小家电正在成为全国多地市民的“抗寒神器”。

全国各地“一夜速冻”,保暖衣物成应急之需。美团跑腿数据显示:最近一周,用跑腿取送衣物的订单较上周有明显增长,增幅达54.7%,其中备注中让骑手取送羽绒服、秋裤等过冬必备衣物的订单更是猛增169%。

针对寒潮对蔬菜供应造成的影响,叮咚买菜基于全国多产区全覆盖的柔性供应链基础,逐渐将蔬菜主产区从甘肃、宁夏、河北、山东等北方地区,向云南、福建、海南、湖北、江浙等地区南移,保证市民“菜篮子”量足价稳。

叮咚买菜数据显示,降温以后,火锅、霜打菜成为市民抢购的热点,特别是既可以喝汤又可以涮菜的火锅,降温首日,销量环比增长了八成。

“即买即达”成消费新常态

满足即时需求、能够为消费者快速送去急需物品的跑腿服务具备独特的便民价值。近期随着天气转冷,除了用跑腿服务取送急用的保暖衣物,在夜间呼叫跑腿小哥取送物品、帮办小事的订单也有所增长。

降温之下,通过外卖采购取暖小家电成为年轻消费者“御寒救急”的首选,催动这一变化的动能,则来自当前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消费习惯的变迁。伴随消费升级,国内消费市场呈现快节奏的特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线上消费、即时性消费习惯逐步养成。而消费者在享受到即买即达的便利后,更倾向于养成即买即达的购物习惯。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认为,即时零售是一种很好的零售模式创新,不是单纯依靠线上的流量,而是通过对现有线下资源的整合,使得平台和线下零售商的合作形成一种1+1>2的能力,从而带来供给侧效率的提升和价值的挖掘。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