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入围数量居浙江第二

嘉兴5个项目成为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生”

田野、刘丽佳
2022年08月27日10:10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近段时间,嘉兴持续高温,居民用水量大增。“我们利用信息技术,使地下复杂的供水管网系统由‘暗’转‘明’,实现供水管网可视化运行管控,做好供水管网实时监测,切实保障高峰期用水需求。”8月26日,浙江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曹滢锋如是说。

记者从嘉兴市经信局获悉,国家工信部近日公布了2022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名单,嘉兴共有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项目上榜,入围数量居浙江省第二。“示范项目聚焦信息消费+乡村振兴、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新型信息消费产品与服务等大方向,旨在通过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引领,进一步释放新型信息消费潜力,推动新型信息消费扩大和升级。”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公司入围的NB-IoT智慧水表整体解决方案项目,为新型信息消费产品与服务方向,该项目通过NB-IoT智慧水表提供的高精度、大规模动态水务数据,实现精准高效的水务管理与调度,降低管理成本,有效提升水务服务的质量与效率,未来将进一步扩展到社会管理层面,打造端、管、云协同发展,通过对终端用户用水大数据的分析,为政府实现更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提供支撑,用科技手段促进科学用水、节约用水。

受疫情影响,消费者诉求升级趋势突显,推动新零售转型持续升级尤为重要。某时尚品牌集团此次入围的基于该集团DTC数字化系统的智慧旗舰店消费体验中心建设项目,为新型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方向,该项目通过DTC数字化系统搭建,推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零售服务等环节的专业化、柔性化、智能化改造,形成新型零售旗舰类体验中心的构架建设,同时,以信息赋能推动顾客端、设计端、生产供应端的信息共享与高效协同,推进线上线下新零售全渠道服务建设,形成新型信息消费新模式。

以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为对象的新型信息消费正成为增长最迅猛、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的消费领域之一,为此,嘉兴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加强示范试点培育,启动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创建,加速提升产业供给能力,加快构建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的新型信息消费供给体系,进一步释放新型信息消费内需潜力,推动新型信息消费扩大和升级,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嘉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775.4亿元,同比增长2.9%。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扩大升级新型信息消费的部署要求,加快构建智能化、融合化的新型信息消费供给体系,推动新型信息消费新模式、新标准、新应用的发展,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壮大发展新动能。”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