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记录时代新貌 《奔跑吧·共同富裕篇》描绘美好生活图景

2022年11月28日13: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浙江卫视《奔跑吧·共同富裕篇》“跑”进浙江,用诙谐亲民的综艺语言反映浙江风貌、讲述浙江故事、传达浙江经验。在共富大场景下,节目展示了“点绿成金”的大美风景、高效利用数字科技的未来乡村,以及敢想敢闯且充满智慧的浙江人民,共同描绘出一幅生机勃勃、潜力无穷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奔跑吧·共同富裕篇》节目画面。沈暘供图

节目中,节目组先后走过浙江建德、淳安两地,最终在号称“天下第一秀水”的淳安千岛湖画下句号。据悉,淳安近年来对千岛湖的生态资源进行全方位、系统化开发,通过举办环千岛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提高国际影响力,并依托美景发展民宿、观光经济。千岛湖中的特产胖头鱼也被开发成特色佳肴,餐饮经济蒸蒸日上,仅餐饮行业便能一年创收20亿元。如今,当地已形成的全域旅游格局,以高质量生态游促进了经济和生态保护协调发展,成就高质量发展。

除了自然风光,充满科技感的现代化新农村也是令人印象深刻。在建德大同镇的高标准示范农田,无人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器械正在田中忙碌运行,保障高产的同时实现了自动化,草莓大棚里则全部应用上先进的悬空式草莓栽培技术,生动诠释着“科技兴农”的内涵。

比起各种数据,老百姓的脸庞更能生动直观地展现当地的发展。创意开发农产品的农创产品设计师,用文创融合思路推动当地产业升级;为乡亲带来创新思维、普及先进技术的创业者,提高农作物产量、推动三产融合……他们因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而骄傲,而如今的家乡景象给了他们充足的底气。

不仅是昂扬奋进的精气神,节目镜头中的浙江也充满人文温情。在淳安富文乡中心小学,学校被设计成童话般的多彩城堡,同时贯彻教育先行的理念,让乡村孩子既圆了童话梦,又能获得不输城镇的教育资源。而在建德梅城古镇,中老年舞队活力十足地跳起当地传统舞虾灯舞,表演者神情自信,生活幸福和睦。

通过四期节目,《奔跑吧·共同富裕篇》多维呈现了崭新的浙江乡村风貌,展现出了人民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的幸福美好生活场景。(沈暘)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