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探索碳交易企业“一链管”

煤样数据实现数字化“在线监管”

黄建东、黄小华、黄妙妙
2022年12月06日08:3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有了这个平台,企业每个月的碳排放是多少,还有多少结余就一目了然了。”嘉兴桐乡一家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嘉兴市生态环境局上线煤样分析管理平台——“煤样一链管”后,让减排工作有了数字化依靠,使企业在碳排放管理方面更加准确高效。

“您好!今日煤炭检测信息未录入,请及时录入‘煤样一链管’平台。”12月5日下午4时许,该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炳俊的手机响了,他收到一条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发来的要求进行煤样分析的短信。

随即,刘炳俊换上工作服,来到车间煤炭自动化传输管道旁,将当天所用煤炭的样本送往实验室检测。一走进实验室,一股暖流拂面而来。刘炳俊告诉记者,由于煤炭检测的严格要求,实验室温度、湿度必须恒定,以保证检测数据的可靠性。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正将送来的煤炭装入器皿后开始化验工作。“化验主要是看碳和硫等物质的比例,这些物质含量的多少决定了煤炭的品质好坏。”刘炳俊解释,品质好的煤燃烧热值高,且燃烧时排放的污染物相对较少。

煤样分析这项工作每天都要进行,而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则是将检测所用的煤炭样品装瓶后送入存样间。隔壁的存样间,玻璃瓶整齐排列,标注着1月至12月的字样,因为根据工作要求,实验室每个月需要将样品寄往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核查,以确保煤样检测数据的准确性。采样、制样、化验、留样和送检……在现场,记者看见工作人员在每一项工作完成后,都会将相关数据录入“煤样一链管”平台。

“相较于手动抄写输入,全流程数字化记录和影像监督,使得煤样数据实现了‘在线监管’。”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规划与自然生态保护处周赦直言,以往的煤样数据主要由人工记录,数据可靠性比较低。此外,在上级部门的核查中,监管部门常常会因为无据可依变得非常被动。

如何破解难题?今年6月,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探索建立了全国首个煤样分析管理平台“煤样一链管”,从煤样交接、煤样分析、煤样外送到报告生成,整套流程都在数字平台上完成,在保障数据真实性的同时,也方便各方机构在平台内查找与溯源。

在“煤样一链管”平台上,除了企业工作人员每天录入的煤量、采样、制样和化验等数据以外,平台还开设煤炭消耗总量、排放总量、今年碳配额余量、全国碳市场收盘价等模块。周赦说,除了数字化监管,平台还具备动态核算碳排放功能,这能让企业实时监测到二氧化碳等物质的排放情况,帮助企业动态调整煤的使用及管理。

该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每年都有碳排放配额,“煤样一链管”平台在监管煤样数据的同时,也为企业在核准每月碳排放上提供参考。如果这个月的排放比上一个月多了,平台会有数据显示,企业可以通过查找原因,以控制下月的排放量。如果年度配额有盈余,还能拿到碳市场上去交易,既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还能获得收益。

据统计,自“煤样一链管”平台上线以来,目前已经服务企业25家,记录数据2500余条,碳排放数据管理工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