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海曙:党建赋能未来社区 开启社区养老“未来场景”

陈洁、单鲁斌
2022年12月07日08:05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这里饭菜很好,中午孩子们上班不在家,我们几个老人可以一起过来,太方便了。”70多岁的宁波海曙望春街道水岸心境社区居民陈奶奶带着自己的好姐妹一起到共享食堂“打卡”。在共享食堂中,共有十几个套餐可供老人选择,60岁以上老人更是可以享受6折优惠,因此共享食堂一开业,就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这几年,水岸心境社区居民年龄结构发生变化,社区老人养老问题日益凸显。为了贯彻“老有所养”理念,水岸心境社区党委借力未来社区建设,创新思路、统筹规划,积极集成服务体系,为居民社区养老按下“快进键”。

据悉,在未来社区建设期间,水岸心境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党建联建力量,与逾10家共建单位达成合作,紧紧围绕社区居民生活链“全过程”需求,打造“一老一小”等4个场景,推行邻里交往、社区治理、智慧通行、一老一小、生活服务五大模块的数字驾驶舱建设,实现整个社区党建一体化、治理一屏化、服务一键化。

“平时三岁的孙女都是我在照顾,自从社区建了慢时光书房,孙女很喜欢在这里看绘本。”曾阿姨笑着说。水岸心境社区党委联合海曙区图书馆打造慢时光书屋,汇集了人文历史、少儿读物等3000多册书籍。除此之外,为了进一步丰富社区中老年人托育孩子的活动内容,社区依托三江党建联建单位,创新推出“红领绿计划”,有效利用社区中露天场地设置种植区域和休闲区域,借力小区党支部开展“育苗师”认领活动,党员与小朋友们一起认领种植区域,解决好社区托育难的问题,切实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目前,社区已经结对78名儿童,认领种植面积逾800平方米。

“有了这个网上平台,我们老年人也有属于自己的‘朋友圈’了。”王阿姨正向自己的好姐妹介绍社区刚推出的“宜居水岸”小程序。“宜居水岸”,包含社区求助、志愿服务、生活分享等多个版块,以“党建引领、社区负责、党员服务、居民参与”的方式,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社区内老年人提供看护照料、紧急求助等服务,打造“家门口养老院”。同时,考虑到老年居民医疗健康需求,社区党委搭载“城市大脑”,开通了线上“健康小屋”功能,便于社区居民线上问诊看病,并依托社区中11个网格党小组中的357名社区党员,实现“订单式”生活服务、点对点入户探访,无缝对接居民需求。截至目前,“宜居水岸”共注册了逾1000名用户,形成7支“红管家”队伍,共帮助老年居民解决难事200余件。

“我们以未来社区为载体,以社区党员干部为支撑,以党建联建力量为补充,打造‘党建引领+养老服务’新格局,满足社区内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需求。”水岸心境社区党委书记吴华说。如今,水岸心境社区将便民服务中心门口的近500平方米废弃泳池,改造成“一老一小”活动空间,解决了社区运动设施少等民生问题,进一步优化升级社区宜居15分钟生活圈。

据悉,下一步,望春街道将不断织密民生保障网,深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模式,真正让老人安心、子女放心。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治安变“智安” 浙江杭州探索社会治安防控新路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城市安全的有力保障。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杭州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锚定“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大数据智能化战略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要求,把建设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平安工程、基础工程、民心工程,努力建设“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的“平安杭州”。 2012年至今,杭州在全市实有人口由1125万人增长至1529万人、跃升特大城市的形势下,有效刑事治安警情下降55.5%,传统侵财案件下降78.8%;八类严重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63.6%,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杭州连续15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唯一。…
丽水发布全国首份地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人民网丽水12月1日电 (张帆)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昨日,丽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这也是全国首个地市级层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丽水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