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集中开展特高压直升机带电作业 保障今冬能源电力可靠供应

2022年12月07日13:4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2月6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联合国网电力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开展特高压直升机带电作业,连续消除±800千伏锦苏线上的两处缺陷,拉开了今冬湖州特高压直升机带电集中消缺的序幕。这标志着湖州特高压直升机带电作业迈出了常态化、规模化发展的新步伐,对保障迎峰度冬期间能源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特高压直升机带电作业。伊凡摄

大雪时节,居民取暖用电需求攀升,能源电力供应进入一年中的关键时刻。湖州是全国少有的各电压等级齐全的电力输送核心区,境内有特高压及跨区输电线路12回,线路长度924公里,占浙江线路总规模40%以上;输送容量达5280万千瓦,大约相当于上海历史最高用电负荷的1.5倍。其中,±800千伏锦苏线西起四川锦屏换流站,止于江苏苏州换流站,全长2058千米,额定输送功率720万千瓦,是西电东送的“大动脉”。

“前段时间,我们通过无人机自主巡检发现,包括锦苏线在内的湖州特高压输电线路有5个隐患点。通过集中开展直升机带电作业,我们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批量消除全部隐患,在新一轮寒潮到来前进一步提高湖州大电网安全水平。”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运检部专职李龙说。

据悉,特高压直升机带电作业具有安全可靠、机动灵活、不受地形限制等优势,可以快速把作业人员送达作业点,减少交通、爬塔、走线以及转运工器具的时间和体能消耗。和停电检修相比,此次特高压直升机带电作业相当于增送清洁水电约1800万千瓦时,可供300万户居民使用一整天。

另据了解,这次特高压直升机带电集中消缺综合运用了吊索、吊篮多工法,有效应对了平原、丘陵、高山等复杂地形条件,作业对象既有直流线路又有交流线路,实现浙江特高压交直流线路等级全覆盖,这不仅有效保障了湖州特高压安全运行,还能为特高压直升机带电作业技术的发展应用提供有益借鉴。

近年来,高新技术在保障能源电力安全供应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面对今冬明春电力保供需求,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在加快探索特高压直升机带电作业技术应用的同时,还充分运用数字孪生、5G通信、无人机巡检、在线监测、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技术手段,深入构建“立体巡检+集中监控”特高压智慧运检新模式,全力保障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让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姚羽霞、李龙)

(责编:孙鹏、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治安变“智安” 浙江杭州探索社会治安防控新路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城市安全的有力保障。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杭州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锚定“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大数据智能化战略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要求,把建设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平安工程、基础工程、民心工程,努力建设“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的“平安杭州”。 2012年至今,杭州在全市实有人口由1125万人增长至1529万人、跃升特大城市的形势下,有效刑事治安警情下降55.5%,传统侵财案件下降78.8%;八类严重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63.6%,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杭州连续15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唯一。…
丽水发布全国首份地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人民网丽水12月1日电 (张帆)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昨日,丽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这也是全国首个地市级层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丽水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