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助力“云上共富”

梅秋霞
2022年12月01日10:49 | 来源:南浔在线
小字号

“湖笔又称‘湖颖’,这是它的最大特点……”这几天,湖州南浔区善琏镇湖笔小镇内,湖笔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吕卫国进行了好几场网络直播,通过镜头展示湖笔文创产品,带动产品销量。

善琏镇是湖笔的发源地,已有2000多年制笔历史。随着直播电商产业的兴起,古老的湖笔也迎来了新生。吕卫国和湖笔一条街的商家们抓住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机遇,通过开网店、拍短视频、网上直播等方式,为宣传和销售湖笔开辟新路。

为更好地带领湖笔电商从业者致富,善琏镇党委牵头打造湖笔小镇“共富工坊”,联合湖州市湖笔行业协会、湖笔文化旅游支部及16个村(社区)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聚焦电商直播带动湖笔等产业提质升级,以做大蛋糕、提升附加值为目标,积极探索乡村产业经营新模式,带动百姓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小镇超200家企业开展电商业务。

“‘直播带货’这种新商业模式为传统行业销售提供了新思路,也减少了疫情对我们实体店带来的影响。”吕卫国说,湖笔小镇“共富工坊”配备了培训室、选品中心、公共直播间等功能区,为重点就业人群、返乡创业青年、农民等群体提供直播培训。据统计,工坊累计举办各类培训20余次,受训800余人次。

此外,湖笔小镇“共富工坊”以“工坊+村社+农民”的模式,通过湖笔加工、农产品种植和加工等途径,增加就业岗位,吸收周边闲散劳动力和低收入农户参与工坊工作。“工坊已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带动周边农户就业近千人,年均增收2.3万元,带动周边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15万元。”善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类似这样的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如今在南浔已“遍地开花”,目前该区共培育建设近20个。位于南浔古镇北部景区的e路惠农“共富工坊”与南浔区供销社、强村富民公司、农业龙头企业、本地传统农业企业等建立常态化合作关系,举办各类电商培训活动15场次,受训700余人次,已有95位农民获得电商专项能力认证;开展各类惠农带货直播72场,总订单超5万笔,销售额近500万元;吸纳32名村民就业,实现人均年增收4.2万元。南浔区旧馆街道潘家庄村湖绫“共富工坊”主打真丝产品的推广销售,工坊创建至今,总计新增网店20余家,为村内低收入群体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带动人均年增收约2万元……

“‘共富工坊’作为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的创新举措,带动村民在家门口走上‘共富’坦途。”南浔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凝聚“共富工坊”共建力量,以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整合资源,带动全区各产业链布局,打通农特产品供销渠道,让直播成为“新农活”,助力农村产业共兴、百姓共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