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白鹤滩—浙江特高压工程浙江段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2年06月17日18: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6月17日,位于杭州市临平区的N7632号塔地线支架吊装完毕,这也标志着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的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浙江段铁塔组立全部完成。

白鹤滩—浙江特高压工程浙江段完成最后一基铁塔组立。胡飞达摄

  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落实“西电东送”国家战略的重点工程,送端连接目前世界在建最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受端位于杭州临平区浙北换流站。其中浙江段起于安徽省宣城市宁国市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县界(皖浙省界),止于杭州市临平区浙北换流站(换流站门架),线路长度113.95公里,新建铁塔234基。同时,还将在杭州、湖州、嘉兴等地建设“4线4站”配套超高压新建或改建工程,确保来自白鹤滩的清洁水电足额消纳。

  “浙江段地形复杂,山地占比超过70%,对工程材料运输、建设安全保障等带来了较大挑战。”工程业主项目部副经理卜伟军介绍。为保障工程安全高效建设,工程在铁塔组立阶段全面推进机械化施工。在平地段,充分发挥流动式起重机布置灵活、安全性高的特点,精细策划流水施工,进一步提升施工效率;在山地段,大范围采用落地双摇臂抱杆,在提高施工效率的同时有效压降安全风险。

白鹤滩—浙江特高压工程500千伏配套送出项目建设现场。方峥摄

  在特高压直流线路建设同时,其配套的500千伏送出线路工程也在加紧建设。6月16日,首批2条配套送出线路成功送电投运。“此次投产的两条线路实现杭州500千伏瓶窑变与嘉兴500千伏王店变的增容,后续将开断接入浙北换流站,在满足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保障浙江电网迎峰度夏期间运行平稳。”国网浙江超高压公司运维检修部专职李光介绍。

  据悉,下阶段,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将全面进入架线施工冲刺阶段,预计7月实现浙江标段内的全线贯通,计划11月开始带电调试,工程投产后预计每年将向浙江输送清洁电能超过236亿千瓦时,有力保障浙江乃至华东地区电网运行。(胡飞达、许程成、刘海山)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