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2022年计划完工90个教育建设项目 将新增3万个学位

李筱筱
2022年12月08日08:48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台州市路桥区职业教育中心项目工程开工,建成后将满足7200名学生就学;今年年底,台州市永宁中学建设工程计划全部完成,2023年将投用,届时可供54个班教学,容纳在校生2430人……

记者从台州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台州在建教育建设项目195个,其中,今年开工86个项目,后续还有12个项目计划开工;今年计划完工90个项目,可新增学位3万个,目前已完工81个项目。据悉,今年建设的教育项目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职、高校,并覆盖到各个县(市、区)。

走进台州市教育局大楼一楼大厅,墙上挂着的“台州市教育提质三年行动重点工作路线图”分外吸睛,全市教育建设项目的相关情况和各地数据分析在电子屏幕上直观展示,一目了然。

这是台州市教育局搭建的教育提质数字化平台(亦称“工作亮晒平台”),通过挂图作战和数字应用方式,实现对“工作推进画像+改革推进画像+项目推进画像”的“多维感知+动态监测+智能分析+研究评价”,展示一屏动态亮晒教育提质重点工作成效。

记者从台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台州以今年出台的《台州市教育提质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为根据和契机,制订《台州市教育提质三年行动项目清单》,坚持以“十四五”教育布局规划为引领,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用一批”的工作要求,加大教育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加快校网布局调整步伐,动态谋划一批新建、改扩建教育项目。此举旨在提高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为教育提质提供优质资源保障。

台州市教育局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充分调研、科学评估、挖潜资源、适度超前”的要求,结合人口分布、地理特征、城镇化进程、适龄人口流动等因素,编制完善教育设施布局规划,促进资源供给优质化、空间布局均衡化。

该局努力拓宽筹资渠道,积极争取各方支持,落实学校新建、改扩建所需要的经费,确保教育基建项目顺利实施。同时,积极争取部门支持,优先保障学校建设用地指标等要素,促进工程尽早开工建设和投用,落实好工程建设的要素保障;按照“绿色环保、确保安全、狠抓进度”的原则,强化工程建设过程管理。

目前,台州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不含高校)1652所,在校生99.99万人,教职工8.59万人,其中专任教师6.78万人。幼儿园984所,在园幼儿19.03万人;义务教育学校554所,在校生62.51万人;普通高中80所,在校生10.87万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24所,在校生7.40万人;特殊教育学校10所,在校生1834人。

2022年至2024年,台州全市计划实施教育建设项目343个。其中,幼儿园建设项目149个,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133个,普通高中建设项目31个,中职学校建设项目17个,高校建设项目13个。

记者从台州市教育局了解到,下阶段,教育部门将以定期举办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为抓手,有效推动项目分批落地,加快推进教育项目建设力度和速度;发力于招才引校的“131”行动、双创工作、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职教高地创建、教育评价改革等方面,推动台州市教育提质。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治安变“智安” 浙江杭州探索社会治安防控新路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城市安全的有力保障。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杭州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锚定“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大数据智能化战略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要求,把建设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平安工程、基础工程、民心工程,努力建设“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的“平安杭州”。 2012年至今,杭州在全市实有人口由1125万人增长至1529万人、跃升特大城市的形势下,有效刑事治安警情下降55.5%,传统侵财案件下降78.8%;八类严重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63.6%,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杭州连续15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唯一。…
丽水发布全国首份地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人民网丽水12月1日电 (张帆)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昨日,丽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这也是全国首个地市级层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丽水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