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侨乡警务“枫”景美

丽水青田温溪:提升派出所“主防力” 做强主动警务

2022年12月08日10:3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民警上门服务真的很贴心!线上咨询也很方便。”日前,丽水市青田县公安局温溪派出所副所长阮智旺来到小舟山乡一民宿传授“安防秘籍”,引得民宿工作人员点赞。

树立强基导向,让派出所回归“主防”主责主业。在青田,有越来越多的“阮智旺”有了更多时间专注基层社会治理。

近年来,青田县公安局温溪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做精预防警务、做强主动警务,持续提升派出所“主防力”,推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今年,温溪派出所辖区警情较2021年下降了16.84%。

民警走进民宿开展服务工作。王豪摄

做强基础

“事后打”变“事前防”

早上一小时“赶集式”宣教,中午一小时“餐桌讲堂”,晚上一小时“地毯式”入户宣防……今年,温溪派出所已连续开办多期反诈讲堂,面对面为群众剖析案例、传授防范要点。

“哪类警情多发,就向哪里发力。”温溪派出所所长徐鸥说。今年2月,民警通过警情分析,发现辖区一地涉赌警情呈上升趋势,派出所立即调整工作方向,至3月底,该区域涉赌警情环比下降39.47%。

发力精准防,温溪派出所在综合指挥室设立指挥调度等“4+N”岗位,实现综合研判、视频侦查、技术支撑与勤务指挥的同轴运转。同时,坚持快侦快破快防,固化视刑技同步处警等机制。今年,温溪派出所辖区盗窃类案件发案量较2021年下降7.84%。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温溪派出所优化“警网融合”布局,在原有“一村一警”“警村驿站”“警企驿站”的基础上,将辖区划分为169个警务区,30名社区警务队队员对接248名网格员,盘活一镇三乡96个网格资源,协同村干部、网格员、企业安保力量进村入企、进门入户,基层“打防管控服”综合效能显著提升。

民警在工业园区开展安防宣传。王豪摄

做优服务

“进企业”变“驻企业”

近日,温溪派出所副所长李政道与辖区一企业人事部负责人宋经理就企业安防、矛盾化解等问题进行会商。

温溪是工业强镇,有工业企业204家,规上企业59家,超亿元企业14家。近年来,温溪派出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在重点企业建立“警企驿站”。“我们创新治安联防机制,延伸服务触角,推行网格化管理,指导企业推动组建平安力量。同时,建立复合式矛盾调解机制,围绕劳资、工伤等常见警情纠纷,完善流程闭环。”李政道说。

据了解,温溪派出所坚持预防与调处并重,主动邀请素质过硬的企业中层担任治安信息员、纠纷调解员,由联企民警、企业网格员共同开展工作。简单纠纷由企业部门负责人包案调处,一般纠纷由联企民警牵头快处,重大矛盾隐患实行派出所所长负责制,联合乡镇综治、司法等部门参与化解。

“警企驿站”服务点于2006年建立,目前已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696起。涉及企业员工的矛盾纠纷日常记录在册,可以随时查阅、调取、跟进。

此外,温溪派出所还创新建立了服务企业联心机制,推行涉企预约办理、延时办理、容缺办理,开展错时办公、远程办公、入企办公等。

民警走访辖区群众。王豪摄

做精治理

“独角戏”变“协奏曲”

“心头的石头落地了,谢谢你们!”温溪镇港头村村民老王对温溪派出所民警连连道谢。今年年初,老王与邻居老徐发生冲突,还报了警。正当双方僵持不下时,温溪派出所民警积极协调,联系港头村志愿者队伍,由调解员徐灵珠牵头调解,为双方摆事实、讲道理、谈乡情,最终,二人积怨已久的矛盾迎刃而解。

2019年,温溪派出所会同相关部门和乡镇推动组建港头村志愿者队伍,为辖区群众管不平事、解困难事。走街串巷巡逻、化解矛盾纠纷、助力安防宣传、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港头村志愿者队伍成立3年多来,共有成员223人,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1538件,调处成功率100%。

“榕树之家”七彩服务队、平安护企队……微光吸引微光,细流汇聚成海洋,在温溪,一支支平安类社会组织守望平安。

“温溪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群防群治,变被动为主动,强化前端感知和源头治理,正探索走出一条新时代‘枫桥经验’侨乡样板的新路子。”徐鸥说。

据了解,温溪派出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7次,曾获得浙江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省级“青年文明号”、全省“最美警队”等荣誉。(王豪、郭伶俐)

(责编:叶宾得、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