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这个神奇小盒助孤寡残障人士“千里传音”

艾宇韬
2022年05月31日21:5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舟山市岱山县衢山镇许多老人的衣兜里,总揣着一个白色小盒。小盒形似一台“古董机”,却没有显示屏,只有6个按钮。小盒机身上的警徽与“智呼通”三个字,格外显眼。

“智呼通”设备。舟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它可是我的‘救命恩人’,到哪儿都不敢落下。”孤寡老人毛水和激动地说起大半个月前的那段经历。

  5月13日,由于突发高血压,毛水和一下子胸闷得喘不上气来。就在这紧要关头,他摸出了兜里的“智呼通”,按下了求救按钮。

  与此同时,罗家岙派出所在接到求助消息后,第一时间通过“智呼通”平台安排附近的网格员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置。随后,派出所民警与网格员合力将老人送至医院进行救治,所幸因救治及时,毛水和脱离了生命危险。

  “‘智呼通’是我们针对无智能机的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群体专门研发的应用场景,这回正好派上了大用场。”罗家岙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机身的按钮“1”“2”“3”分别对应着呼叫亲属、派出所、网格员,可以随时随地一键式求助。

孤寡老人尝试使用“智呼通”设备。舟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罗家岙派出所辖区覆盖衢山岛东端32平方公里的陆地和3000多平方公里的海域,涵盖12个渔农村共计1.76万名居民。岛上特殊的地理结构使得居民大多分散居住在各个山坡,一旦独处的老人和孩子发生紧急情况,很难被及时发现。

  因此,罗家岙派出所在辖区内创新推出“三哨三到”工作机制,“三哨三到”工作人员持有配发的“智呼通”平台设备,可以立即接收到报警求助群众的具体位置,并安排就近的网格员尽快赶到现场进行先期处置,进一步提升警情事件处置速度和效率。

  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罗家岙派出所作出了很多创新尝试。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个人通讯设备与服务尚未普及,罗家岙派出所便推出了“亲情黄手帕”服务。特困群众需要帮助,只需在门口挂上一块色彩醒目的黄手帕,民警就会第一时间赶来。

  40年来,以“黄手帕”为代表的赤诚爱民情怀在一代代罗家岙派出所人中间传递,为民服务的方式也随着时代变迁经历了数次迭代更新。如今的“智呼通”也被称为“黄手帕3.0”。

“融智·家”数字化应用场景之一——“红帆110”警务船。舟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派出所不断升级基层治理数字化水平,推出了以“智呼通”为代表的“融智·家”七大数字化应用场景,让数字化赋能基层社会综合治理。

  2022年5月25日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拥有40年建所历史的岱山县公安局罗家岙派出所荣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

罗家岙派出所民警。岱山县公安局供图

  如今,这座“海上枫桥”正以奋发昂扬的全新姿态、赤诚不变的爱民情怀,继续守护好蓝海之上的人民。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