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越夜越美丽”浙江夜经济系列报道之二

夜市藏龙卧虎 一瓶一罐绘“江湖”

刘欣蔚、陈陆洵
2022年12月09日14:4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夜晚亮起来,城市活起来。”2022年初以来,浙江的夜购、夜食、夜娱、夜游等“夜消费”项目持续升温,丰富市民业余生活的同时,也大大促进了市场消费。

人民网浙江频道特推出“越夜越美丽”浙江夜经济系列报道,通过体验夜购、夜食、夜娱、夜游的细节,讲述夜经济推动消费升级的故事。

天幕渐黑,沿着杭州武林夜市向前走,一长排摊位映入眼帘,摊位上摆满了小饰品、扇子、编绳、手工玩偶等物件,热闹而有滋有味的杭城夜生活拉开了帷幕。

武林夜市位于杭州市龙游路步行街,东邻武林路、西至环城西路,全长300余米,共有经营摊位240余个,非遗文化、传统工艺、手工手作、文化创意等各类业态汇聚于此,吸引着往来的游客。

“武林夜市开市以来,一直以业态结构完善、商品质量可靠、文化内涵丰富、管理安全规范、消费者零投诉而著称。同时,武林夜市深化‘烟火武林,匠心夜市’打造,促进网红夜经济IP,激活夜间消费能力,成为杭州夜市的标杆、大运河文化带的购物旅游目的地。”武林夜市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叶连忠表示。除此之外,武林夜市还与杭州市区残联对接,给弱势群体提供免费公益摊位,并为想要学习工匠技能的残疾人提供免费工匠技艺教学。

姚钢作画现场。人民网 陈陆洵摄

姚钢作画现场。人民网 陈陆洵摄

在武林夜市,有一个摊位格外热闹。几罐不同颜色的喷漆,一张纸片,一把铲刀,用这样简单的工具,10分钟左右,喷漆画家姚钢就能做出一副星空画。姚钢从事喷漆画创作已有近20年之久,在武林街夜市摆摊也有10年时间了。“喷漆画最早流行于国外,我看了后特别喜欢,但是他们的画法较为简单,基本都是用模板创作。我试着融入了很多绘画创作技法,发明出了一套自己的画法。可能从头到尾只用一张纸片,通过滑、黏、刮这些手法,就能创作一幅画。”谈及如何想到用喷漆作画时,姚钢说。

3年前,姚钢开始拍摄短视频,如今发布了137个作品,获赞1677万余次。其视频作品下面有网友留言,“不是亲眼所见我都不相信是画的”。每一幅作品完成之后,姚钢都会在右下角署名“斗魂”。这是开通网络平台时他给自己取的网名,意思是“灵魂处在战斗状态”。他说,这是他的生命力。

相关稿件:

夜市遇上非遗 别样烟火风情

(责编:陈陆洵、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