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越夜越美丽”浙江夜经济系列报道之一

夜市遇上非遗 别样烟火风情

陈陆洵 刘欣蔚
2022年11月24日10:1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夜晚亮起来,城市活起来。”今年初以来,浙江的夜购、夜食、夜娱、夜游等“夜消费”项目持续升温,在丰富市民业余生活的同时,也大大促进了市场消费。

即日起,人民网浙江频道推出“越夜越美丽”浙江夜经济系列报道,通过体验夜购、夜食、夜娱、夜游的细节,讲述夜经济推动消费升级的故事。

近日,人民网浙江频道走进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晚上七点,人流逐渐增多,沿街的国潮店铺、旗袍汉服服装店以及美食集市,无不吸引着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来此享受夜生活。

清河坊历史文化特色街区位于杭城吴山脚下,距西湖仅数百米,占地13.66公顷。作为杭州唯一保存较完好的旧城区,清河坊历史街区正是杭州悠久历史的一个缩影。

河坊街区。上城区文商旅集团供图

清河坊历史文化特色街区。上城区文商旅集团供图

“近年来,浙江省全面启动高品质步行街建设试点,清河坊名列其中。目前,街区已建立亭位19个、新宫桥12座,还引进了多位杭州工匠和手工艺人,他们日常在工匠亭售卖非遗产品、进行手工表演。”杭州上城区文商旅集团宣传专员黄晓菲表示,除了工匠亭外,清河坊还从多个维度来丰富街区业态,例如设置匠心市集、宋韵市集等,通过视、听、味、感等多场景体验,充分展示街区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让游客切身感受到南宋文化百态和南宋风情民俗,全方位展现宋韵文化魅力。

在清河坊历史文化特色街区,有很多非遗传承人工作于此,助力夜经济的发展,43岁的徐师傅便是其中一位。徐师傅,本名徐远渭,来自浙江衢州,是泥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熟悉他的人更愿意称呼他为“泥人徐”。十多岁的时候,他便发现自己对泥塑有着浓厚的兴趣,“最早是家里修补煤炉剩下一些泥,我拿来自己捏了一个小泥人,从此一发不可收,我太喜欢捏泥人了。”在经过一年的自我摸索后,徐师傅下定决心要将这门手艺练精,遂至绍兴拜师学习泥塑。

“泥人徐”正在塑泥像。人民网 陈陆洵摄

“泥人徐”正在塑泥像。人民网 陈陆洵摄

2002年,徐师傅来到河坊街开了间泥塑作坊。二十年间,徐师傅累计完成了2万多件泥塑作品。一团不起眼的泥巴,到了徐师傅手中,最快只需要15分钟,便会被塑造成一个活灵活现的塑像。更让人称奇的是,只需一张照片,徐师傅便能塑造出一尊塑像。每当徐师傅开始塑像时,身边便会围满观众,看着徐师傅灵活精妙的手法,观众们不时发出惊叹声。

当谈及未来的发展时,徐师傅说:“我是真心喜欢泥塑这门手艺,我想用自己的力量,将泥塑这门手艺坚持下去,我也希望我这门手艺,能够助力清河坊历史街区、助力杭州的夜经济发展。”

(责编:陈陆洵、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