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季一主题,为产业链补弱项

温州加快新兴产业项目招引落地

应忠彭、张银燕
2022年12月11日09:54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记者日前了解到,2022年以来,温州瞄准百亿、十亿、亿元大项目,新招引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21个,其中有近三分之二是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温州上报浙江省商务厅认定制造业签约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1125.25亿元,数量和投资总量占浙江全省比重分别为17.9%和30.7%,均为全省第一。

连日来,在温州市龙湾区温州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轰鸣声不断。这个总投资191亿元的项目从签约到摘地仅用了150天时间。

“我们并不是什么项目都去招引。”温州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注重对产业链的薄弱环节进行招商,按照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要求,先摸清产业链条、绘制招商地图、制定招商“鱼骨图”等,尤其注重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等项目招引。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正是温州新能源产业全链条里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温州开展每个季度一个招商主题滚动式招引,分别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高能级平台等项目签约,力求“缺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

大项目、新产业纷纷落地,后续服务闭环跟进。制造业投资攻坚冲刺专项行动、“一对一”助企服务等组合拳精准出击,温州以专班协作、分类督办等举措推进项目开工落地,并密集出台《加快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五年行动方案》《促进温州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支持政策。

2022年前三季度,温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7%,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1%,增速高于规上工业2.6个百分点。1月至10月,温州全市新能源产业规上产值突破千亿,达1089.6亿元,同比增长14.0%。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