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五届全国社区共学养老专题研讨会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杭州论坛举行

2022年12月11日18: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推动老年教育创新和“社区共学养老”区域发展,更好地满足老年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近日,第五届全国社区共学养老专题研讨会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杭州论坛在杭州市临平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老年教育骨干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

论坛现场。临平区教育局供图

据了解,临平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4.1万,占常住人口的11.8%。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是该区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

临平区积极顺应老年教育发展规律和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按照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多跨协同的思路,积极推进老年教育资源整合,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统筹、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普惠共享的老年教育新格局。目前,该区每年参与各类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近4万人次,占全区老年人口的25%以上。临平也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通过老年教育专家学习交流,努力推动全区老年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杭州是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也是全国唯一连续15年获得“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的城市,在打造高质量共富之城、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对共学养老作出了多方面的积极探索与建设,为老年人的“社区共学养老”创造便利条件、提供丰富资源。据悉,未来,杭州仍将以老年人幸福指数提升为宗旨,探索以学助老、以学助养的多样化路径,打响“文化助老”“共学养老”的杭州品牌。

作为杭州市社区学习共同体培育先行区,临平大力培育老年学习共同体,加强共学养老基地建设,加强科研引领,推动“社区共学养老”优化升级,已形成基于社区学习共同体的老年教育“临平样式”。未来,该区将继续强化老年教育组织管理、加快推进老年教育阵地建设、健全老年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加强老年教育特色品牌打造、加大老年教育数字化建设和宣传力度,全力推动临平老年教育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

会上,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山东、江苏、福建以及日本的知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专题报告与学术交流,就老年教育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社区共学养老”新样态、多样化社区学习共同体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朱宏岗、丁琪)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