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加快老年教育发展

“社区共学养老”模式成重要载体

王厚明、金琳
2022年03月21日08:0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提到2025年初步建成全纳、开放、共享的老年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建设示范性老年教育机构100个,共学养老示范基地100个,老年教育品牌项目100个。

  发展老年教育,杭州起步较早,“社区共学养老”更是萌芽于杭州,2021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该理念的提出者、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汪国新,一直专注于老年教育的现代化实践,在他看来,《意见》提出后,杭州老年教育发展将迈向一个新台阶。

  当前,在成人教育中,老年教育占了很大的比重。“很多时候老年人的负面情绪来源于精神生活的需要得不到满足,他们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来充实自己。但目前传统的老年教育只能通过老年大学完成,专业教师少、教学场地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局限了老年教育的发展。”汪国新说。

  “社区共学养老的理念,脱胎于社区学共体实践。”汪国新介绍,社区学共体有一大特点:学员本身就是最大的教育资源,他们志同道合,相互间资源互通。同时,通过核心学员的“传帮带”,还可以“分裂”出更多新的学共体,从而让更多学员获益,加强人和人之间的联系,让社区真正“活起来”。“这种模式,具有投入小、易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特点,可以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推进中国养老事业发展和老年教育的深刻变革。”汪国新说。

  据了解,从2017年起至今,杭州市建立了“社区共学养老实验基地”18个。全市已经有18万老年人选择社区共学养老,这些老年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养”,他们的生活质量和生命价值得到明显提升。此外,杭州社区共学养老发展中心,在推进社区共学养老基地建设的同时,已于2019年起打造社区共学养老基地的高级版本“社区幸福大学堂”。杭州社区幸福大学堂总校和分校正在建设之中。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