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传承

杭州临平举行“临风雅宋”——“宋韵临平”文化研讨会

2022年11月03日21:1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如何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如何把宋韵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发展规划建设之中,让当下的杭州临平再现南宋时期运河沿岸的繁荣风貌?11月3日,临平举行的“临风雅宋”——“宋韵临平”文化研讨会不仅追忆了宋朝时期临平的繁华盛景,更为未来城市发展梳理了一条清晰的脉络。

相比于以往研讨会,此次会议更为接地气,时间跨度更长,会议共分为文献追踪、座谈研讨、名家展演、媒介呈现等多形式的系列活动,不仅有对临平宋韵历史文化资源进行系统、全面的挖掘及梳理,也有对临平未来城市发展中宋韵文化地标建设的可参考、可落地的具体建议和规划。

其中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徐吉军在《宋代临平研究》中,对宋朝时期的临平经济社会发展的脉络进行了清晰的梳理;而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周膺则在《关于打造“古都副城,宋韵临平”品牌的建议》一文中从现存主要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建设的主要原则、“一轴三馆三寺一街一塘一湖一山”网络框架体系、超级大IP设计和全域旅游网构建等方面对此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并提出对策建议。

此外,宋韵文化与文旅的融合发展也在此次研讨会上有了清晰方向。比如《文旅融合视角下“宋韵临平”内涵挖掘与开发——以美食旅游为视角》针对临平开发宋韵美食旅游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关建议,通过建立标准化、规范产业、开发美食体验产品和美食IP等方式,促进临平宋韵美食旅游开发,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打造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同样的,《宋韵美食文创产品研发对策建议:以临平为中心的考察》一文也介绍了如何以宋代饮食为突破口,进一步推进临平宋韵文化的创造性转化。

近年来,临平区致力于打造“宋韵”展示窗口,计划通过上塘河宋韵文化带建设三年行动,实施南宋班荆馆、王蒙草堂等文化地标复建工程,突出宋韵文化元素,形成一批高水平、有影响力的文化研究成果;开展宋韵文化展示、宋韵文艺展演、宋韵文旅活动等,打响临平宋韵文化IP,向外界展示临平宋文化的独特风采。

“此次研讨会作为临平宋韵文化打造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一个重要契机,将进一步梳理专家学者们的理论成果,使之成为临平宋韵文化地标的建设方向和目标,真正让宋韵文化在临平变成沉浸式、可体验的场景,让文化临平再现宋朝历史上的高光时刻。”临平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何乐雅、刘梦怡)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