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筑起惠民连心桥 加码百姓幸福感

杭州临平持续发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潘锦
2022年12月13日10:50 | 来源:今日临平
小字号

公共文化服务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也是普惠百姓、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有效之举。杭州市临平区近日入选首批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区创建名单。那么,临平区的底气如何?覆盖镇街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遍地开花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开拓创新的供给侧服务改革正是答案。

以前借还书要到临平区图书馆,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搞定。在余杭高级中学(临平中学)门口,集装箱“临品书坊”格外显眼,里面整齐地摆放着各类书籍,可以现场翻阅,还能扫码听书、扫码借阅电子书,30平方米不到的小小空间为周边居民的阅读增添不少便利。

以此为缩影,临平区文广旅体局聚焦民生实事建设,创意性地打造了一批“有风格、有品位、有情怀”的高质量文化空间,如杭州书房、零碳暖心屋、牛拖船记忆公园、汽车图书馆等,点滴之间体现了城市文化的温度和品位。同时,临平大剧院、文化馆、国际秀场、文化艺术长廊等一批文化新地标,在临平大地上熠熠生辉。

据介绍,依托地标性文化空间,聚焦“小微”空间建设,临平已基本建成“15分钟高品质文化生活圈”58个。每万人公共文化设施达4951平方米,超出浙江省平均水平34.9%。近年来,临平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持续发力,在2021年度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发展指数评估中位列杭州市第一、全省第五。

一连串的数据,彰显出临平焕然一新的文化空间格局。如何让公共文化设施最大化利用?临平的解答如下,中国曲艺牡丹奖(临平赛区)、中国·临平国乐节、首届临平艺术节、首届中国大运河室内合唱节……越来越多的“国字号”高端特色文化活动陆续“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临平利用品牌活动,多样化地进行精准设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参与度,与时俱进地融入“亚运”元素、“宋韵”主题,开展“艺上课堂”全民艺术普及、“藕花洲”朗诵会等全民阅读推广系列活动859场。

此外,临平以“先行区”建设为契机,创新推出“临享·文化保障卡”,绘制数字文旅地图,将全区1558个文旅打卡点和超550场文体活动纳入其中,上架惠民文旅产品200余款1万余件。市民通过文旅场所打卡、参与惠民文化活动等形式积累积分,积分可在“线上仓库”兑换特色文旅服务,比如购书优惠、免费场馆预约等。近期,“临享·文化保障卡”打卡积分及积分兑换模块还被浙江省文旅厅吸纳应用于其推出的“品质文化惠享·浙里文化圈”,在全省推广。

据悉,接下来,临平区文广旅体局将以“先行区”为新起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水平,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浙江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临平样板”。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