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出十大行动计划全面打响经济修复战

杭州上城设立1亿元基金助企“出海”抢单

李婷婷、李凌婧
2022年12月14日08:1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围绕如何进一步稳增长、谋发展、惠民生,在年底这个传统的“收官季”,跑出了开局般的“加速度”,杭州市各区均拿出来“时不我待拼经济”的势头。

12月13日下午,杭州市上城区召开了一场提振经济圆桌会,该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金融、商贸、智能制造、专业服务、大健康等重点行业企业代表围坐一堂,以“冲刺抢市场 快赢修复战”为主题,就优化政策供给、服务提质等议题进行会商。

把“拼经济”摆在最突出的位置,需要有抓手。会上,上城发布了十大行动计划,以提振信心、加速奔跑,打赢经济修复战。其中,出台助企稳企一揽子政策、推出专项发展资金扶持、开展促消费行动,以及推出供需互通服务平台等条款,备受关注。

在拟出台“一十百”专项发展资金扶持政策中,1亿元“出海”基金的设立,令许多外贸企业备感振奋。作为一家做保温杯的跨境电商企业,浙江某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由于疫情原因,今年海外订单受到一定影响,公司计划2023年二三月份前往德国及美国开拓市场。企业副总经理何秋艳表示:“我仔细看了政策,上城区政府非常鼓励外贸企业走出海外‘抢订单’,对我们出境开展商务洽谈、参加展会给予专项补助。”何秋艳说,比如会对参展人员给予补助,这在以前是没有的,对企业来说也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补助。她形容这场圆桌会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有了补助政策,企业对发展也更有信心。

稳外贸,还要促消费。作为拉动经济的“第一引擎”,抓住消费就是牵住“牛鼻子”。上城区商务局党委委员、消费促进科科长陈红介绍,为刺激消费,从2022年“双十二”开始到2023年元宵节期间,上城会策划暖春消费嘉年华系列活动,打造“日日有优惠、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连续消费场景。其中包括支持综合体有序开展各类品牌促销,规范开放户外商业展陈,鼓励夜娱、夜购、夜餐、夜游等“夜经济”活动开展,持续落实住宿餐饮、汽车消费等行业补贴政策。

此外,上城还将搭建一个供需互通服务平台,依托微信平台,开发上线“上城企服”小程序,将目前处于分散状态的部门、平台、街道服务资源进行一“端”整合,设置找政策、找空间、找资金、找订单、找服务、提需求等六个服务模块(简称“五找一提”),实现政务服务、专业服务“一键直达”。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