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湖州:凝“新”赋能电商发展

1至8月湖州居民网络消费额增速浙江第一

陈颖
2022年09月27日08:4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近日,在位于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的湖州某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鸿打开电脑,查看跨境贸易流量进度表。

“我们公司的跨境电商产业服务平台是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生态圈。一期的‘选品平台’于今年6月正式运营,让织里的生产企业可以‘一键出海’,快速链接全球高潜力消费市场,至今已完成38个跨境账号上线。”吴鸿介绍,2022年平台已服务跨境贸易流量超2亿美元。接下去二期规划的“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将为跨境电商及关联企业提供一站式口岸通关、物流集拼、海外推广等综合服务。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传统外贸企业纷纷转型,跨境电商逆势而上。湖州自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紧抓跨境电商这片新蓝海,实现跨越式发展。2022年1至8月,湖州实现网络零售额593.2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居民网络消费额345.3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继续保持浙江省第一位;实现网络零售顺差247.9亿元。跨境电商综试区业务209.1亿元,为2021年同期的3.4倍,已完成全年任务的95.1%,目前湖州共有跨境电商实绩企业1167家,占全市外贸出口实绩企业近三分之一。

“近两年来,我们先后引进跨境电商服务企业、跨境电商平台项目等,为推动湖州产业带‘出海’、企业及人才孵化、跨境物流畅通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今年,还出台了跨境电商十条暖心助企举措,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湖州市商务局介绍,该市不断深化“产业集群+跨境电商”,紧盯跨境电商自建平台企业、应用企业、服务企业三类经营主体,大力培育一批跨境电商主干企业,同时探索贸易模式创新,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融合发展。

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深入推进,除了跨境电商带来的红利,直播电商等新业态也成为拉动湖州电商发展的新引擎。2022年1至8月,湖州在某三大平台直播的零售额合计61.4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37.9%;零售量合计1.3亿件,较2021年同期增长127.2%。“今年以来,我们不断推进网络直播等新业态发展,重点培育17家直播电商基地,助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湖州市商务局介绍。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